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36
走出海洛因的魔窟 ——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我曾经与万恶的毒品相依10多年,在别人眼里,我已经是一个无可救药、等待死亡的人。可今天,我不再是以往那个躲在阴暗角落里见不得阳光、被人唾弃的“瘾君子”,而是一个正常的公民……我的转变是从2004年1月开始的。我从报上得知,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即将开办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了CDC,成为了第一批维持治疗者,并荣幸地成为001号。在接受美沙酮治疗后,我自身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首先是我不再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不再担心被警察抓捕,也不再为每天找几百元钱去买海洛因而忙碌,每天只须花5元钱喝一次美沙酮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仅身体、生活恢复了正常,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而且通过门诊组织的各种小组活动,学习了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和生活技能,积极地改变着自己的行为,同时被CDC委以重任,成为一名同伴辅导员,第一次感觉到了人生的价值。尽管美沙酮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脱离了海洛因的控制,我有信心去拥有一个崭新的人生……

    这是近日记者在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云南省个旧市CDC采访时,第一个在该中心门诊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一名年轻人对记者讲述的亲身经历。作为国家在云南省的第一批试点,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去年1月正式挂牌接诊,有261人经批准使用美沙酮,现有176人坚持使用,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据门诊负责人张礼崇介绍,接受美沙酮治疗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海洛因成瘾未脱瘾者,强制戒毒2次或劳教戒毒1次以上者,满20周岁,在本市有固定住址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者;就诊和管理有严格的程序:首先到门诊咨询、登记,写明自己的吸毒和戒毒史;之后进行体检,合格后由医生签名,再到当地公安部门审批办理治疗卡;门诊为每一个治疗者建立治疗档案,每次到门诊治疗,都要持卡验证,由医生开医嘱和处方后方可服药。

    张医生告诉记者,美沙酮替代治疗的计量和时间因治疗者的毒瘾大小而异,有的在服用一段时间后可以脱瘾,有的可能要终身服用。美沙酮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因此需要家人、亲友积极配合。张医生说,一年多的实践证明,除了门诊的规范化管理外,依托社区、建立骨干队伍、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同伴教育和综合干预等做法必须同步进行,没有相关干预措施的介入,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

    另据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建华介绍,在取得个旧市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云南省上报的第二批6个试点已获得国家批准实施。这7个试点包括个旧2个,昆明4个,瑞丽1个。从今年5月起,云南省将用3年时间,在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思茅市等11个州市陆续建成30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覆盖该省吸毒泛滥和艾滋病重点疫区的6000至9000名静脉注射吸毒者。(梁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