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785
如何提高ADR上报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8
     对于药品监管部门来说,提高ADR(药品不良反应)上报质量是目前开展ADR监测工作的重点。笔者认为,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可以从五个方面提高ADR上报质量。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一方面要利用媒体、墙报、宣传手册等载体,向公众宣传、普及ADR知识和合理用药知识,增强公众判断和报告ADR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陨嬉┤嗽钡男⑴嘌担銮科浞ㄖ埔馐丁⒅柿恳馐逗捅ǜ嬉馐叮?br>提高其处理不良反应事件的能力。

    二是健全监测机构和网络。主要是扩大乡镇一级的监测机构,争取将辖区所有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全部纳入监控系统,尤其是对持有特药印鉴卡的医疗机构,必须纳入ADR监测网络。市级ADR监测中心则要加强与县级ADR监测中心的联系,对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其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实行目标管理。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应与卫生部门加强协作,联合制定有关ADR监测工作的目标管理办法。如要求下一级药品监管局和卫生局联合建立监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ADR监测工作的宣传、发动、督促等工作;要求各医疗机构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以完善内部监测网络;要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零报告制度等。

    四是推广电子化报表。为提高报表质量,药品监管部门应要求涉药单位进行电子化申报,以便报告者及时改正错误,并通过网上申报互相交流经验、信息。此外,药品监管部门还要加强对涉药单位的监督检查,对漏报、瞒报等行为要给予警告或通报批评或罚款,对情节严重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法处理。

    五是突出重点品种的监测工作。一要加强预防性生物制品和其他预防性药品的监测工作,各级监测机构一定要密切注意群体不良反应事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向所在地的省级ADR监测中心及监管部门报告。二要加强对抗菌药物和国家公布的重点品种的监测,要求相关部门和涉药单位严密监测其不良反应的发生,并对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采取预防措施。

    (刘克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