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717
“走出去”才是根本出路——从培菲康申报FDA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8
     对于制药企业来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能够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并开拓新的市场,成为关乎企业生死的难题。2005年上半年,上海信谊制药总厂的拳头产品“培菲康”(双歧三联活菌制剂)进入美国FDA申报程序,申请一期临床试验,成为我国第一个正式向美国市场进军的生物破罚埔┢笠堤峁┮?br>个可供借鉴的模板。

    目前国内医药市场国际化竞争越来越激烈,进口和合资药品的市场份额居高不下,外资企业开始全面进入医药行业的生产、销售和研发领域。正如有关人士所说的那样,“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在这种形势下,作为我国的医药企业应该何去何从才能不被蚕食?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或许是一条可行和有效的路子。恶性竞争无出路,走出国门天地宽。印度的制药企业就深谙此道,他们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与我们相似,但通过“把产品打出去、把资本投出去”的应对措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丰厚的利润。

    毋庸置疑,走出去是必须的。过去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我们缺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和知识。入世的到来,为制药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走出去又是艰难的。不仅仅是将一堆材料送到FDA就万事大吉,就参与了国际竞争。走出去需要的是真本事,需要的是实力,需要的是身体力行、不折不扣地完成大量的工作。申报美国FDA,国内企业涉足的并不多,而且多为中药,如复方丹参滴丸、杏灵颗粒等,最终成功的迄今还没有一家。这项工作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需要充分的调研,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还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等等等等。比如,在美国,光是三期临床平均淘汰率就达95%,而且能做完三期临床的基本需要花费10亿元人民币左右,费用高得惊人,即使这样还不敢保证通过。

    为此,我们的制药企业尚须在各方面苦练内功,一方面要确立自己的产品优势,尤其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另一方面,要提高生产成本的最佳控制能力、产业链纵向整合能力、企业内部管理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利用已有的国际资源和渠道,积极拓展国际营销、国际研发、国际认证等与国际接轨的各项措施,让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让更多的资本、管理、技术来自国际市场。

    抓住机遇走出去,让中国的优势产品抢滩发达国家,将成为医药企业发展的新亮点。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民族企业能够真正迈出这关键的一步。

    (天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