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728
蛇床子素有抗氧化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8
     本报河北讯 蛇床子素是从伞形科植物蛇床成熟的果实蛇床子中提取的香豆素。河北北方学院日前进行的动物实验表明,蛇床子素对大鼠体外心、肝、肾、脑组织脂质过氧化有抑制作用,可提高小鼠体内抗氧化酶活力。

    研究人员分离大鼠心、肝、肾、脑等脏器,在体外分别制成组织匀浆,随后舛ㄉ叽沧铀卮蟆⒅小⑿〖亮孔饔们昂蟾髟嗥髟冉舛戎担扑闫渲使趸?br>产物丙二醛(MDA)生成抑制率,以代替脂质过氧化抑制率。另外,他们还以二硫代二硝基苯甲酸(DTNB)比色法测定蛇床子素不同剂量(15毫克·千克·天-1和7.5毫克·千克·天-1)灌胃前后小鼠全血中谷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过氧化氢酶(CAT)的活力;以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

    本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蛇床子素对大鼠离体组织心、肝、肾、脑的脂质过氧化物(LPO)均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且呈量效关系,在肾组织中对LPO的抑制率最大,其次为心、肝、脑,提示蛇床子素治疗肾炎、抗心率失常、提高记忆功能的作用可能与其对脂质过氧化的抑制作用有一定的关系。蛇床子素不同剂量均能显著提高小鼠全血GSH-Px、CAT和红细胞SOD的活力,提示蛇床子素能在自由基链反应的部分环节阻断反应的进行,从而对抗自由基对细胞和组织的损伤,有效预防或治疗自由基引起的各种疾病。因此,蛇床子素有望成为防治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的新型药物。

    (王书华 安芳 张丹参), http://www.100md.com(王书华;安芳;张丹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