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616
中国企业国际化 立法是规避风险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9日 东方早报 胡孝敏
中国企业国际化立法是规避风险关键,中国企业国际化存在先天不足,治企先治人
     我们在欢呼中国的企业国际化浪潮时,国际化的风险也在悄悄地向我们逼近。这是一场没有经验的战斗,如何取胜?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IBM业务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战略咨询服务副合伙人刘学敏。

    中国企业国际化存在先天不足

    东方早报:中国企业,尤以IT企业为代表,正在掀起一场进入国际市场的新高潮,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备受关注,您认为应该如何界定国际化这一命题?

    刘学敏: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国际上有两个通用标准:一是以国际市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来作为衡量指标。如果一个企业从国外获得的收入超过本国市场的收入,那就可以说它的国际化已经相当成熟。反之亦然;二是从员工构成来看,像壳牌石油公司,尽管这是一家英国与荷兰的合资公司,它的高管几乎不来自于特定的国家,没有某一种非常强势的民族文化在起阻挡作用。这一点与在美国公司里美国文化占强势地位有很大差别。

    东方早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与外国企业的国际化有何差别?

    刘学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企业都是通过自身的成长发展起来的,它们先在自己国内市场壮大后再进军国际,所以它总是保留了很强的本国文化。中国企业跟它们有很大差别,它们没有在国内市场充分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