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782805
新药研发与未来社会两种情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9日 健康报
     通常来说,创新药物给个人带来许多益处,但不一定能使整个社会都认识到创新药物的价值。美国制药研究及生产者协会主席阿伦·霍默(AlanF.Homer),为未来社会描绘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景:一种是继续创新药物研发的情景,另一种则是停止创新药物研发的情景许多病人是通过以下途径认识创新药物价值的:减少住院、避免手术、降低副作用、延长寿命、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健康水准和生活质量。但是,通常来说,创新药物给个人带来的许多益处,并不一定能使整个社会都认识到创新药物的价值。

    美国制药研究及生产者协会主席阿伦·霍默(AlanF.Homer),为未来社会描绘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景:一种是继续创新药物研发的情景,另一种则是停止创新药物研发的情景。同时,他还回顾了数十年来,由于创新药物研发的持续发展,创新药物的出现,使许多疾病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这些事实可能还不足以向全社会清楚表明创新药物的价值所在。正如一些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一个国家不把研发制药工业,作为本国的一个行业来看待,那么,该政府的政策,就会仅仅关注如何控制卫生保健费用。
, http://www.100md.com
    新药研发与未来社会两种情景

    美国药品研制和生产者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伦·霍默(AlanF.Homer),在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德国柏林第21届大会的演讲中,描绘了未来两种不同的情景:

    情景一:2050年,由于生命科学的革命性进展,人类期望寿命大大延长,疾病致残率直线下降,阿尔兹海默病(老年性痴呆)已成为历史,癌症就像糖尿病那样可以治疗。在此之前的50年里,许多疗养院被改造成为娱乐中心或学校宿舍,重新加以利用,有些成为老年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宿舍。2050年,因病住院的人更少,因为许多疾病在真正造成人体伤害前,就已被药物常规阻断。曾经吞噬政府和公司财政预算的医疗保健费用开始稳定,保持在一个可以掌控的水平。2050年,生产力总体水平极大提高,医疗保健费用稳定,因病误工下降,预算赤字被消灭,人们可以很健康地工作到80多岁,为社会积极贡献智慧和经验。

    情景二:2050年,一半以上85岁的人群患有无法治愈的老年性痴呆,他们大部分生活在疗养院,医疗保健费用在疗养院的支出增长最快。在这些人当中,还有数以百万计因中风、帕金森氏病、充血性心脏衰竭,以及其他疾病而失去生活能力的更年长者。2050年,医疗保健费用犹如癌细胞,疯狂吞噬着政府预算。因背负大部分疗养院费用,政府不得不提高赋税,撤消社会服务机构,减少对公共交通和民航安全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的支助。在家庭和政府预算中,因父母和祖父母疗养院费用的挤占,子女高等教育费用难以为继;曾为世界未来耀眼明星的医药和生物技术行业,也仅剩几家公司,生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发的药品……
, 百拇医药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阿伦·霍默引用历史,说明适当增加药品支出的益处:

    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0年,美国处方药支出不到卫生保健费用的5%;如果你心脏病发作在1980年,你的家人可能就得开始准备料里你的后事,因为那时没有像现在我们通常使用的溶栓药物,能够挽救心脏病发作病人的生命;1980年,差不多有30万美国人因心脏病发作而丧命;到了2000年,在美国,这个数字下降超过了三分之一,欧洲的情况也类似。

    如果选择不变,维持1980年的状况,今天,就没有最新的抗抑郁药,也就没有数以百万病人生活质量的明显改善,更不可能使80%白血病儿童在药物帮助下生存下来。

    再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1990年,处方药的费用支出,占卫生保健费用的6%左右,但那时没有蛋白酶抑制剂,没有艾滋病联合疗法,许多国家缺乏卫生保健基础设施,艾滋病成为最贫穷国家的巨大挑战。1990年,即使在经济发达国家,一个人诊断为艾滋病也相当于被判了死刑。但是,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引入艾滋病联合疗法以来,美国艾滋病的死亡率已经下降约80%,艾滋病药物使得病人对自己的未来,抱有美好的期望。
, 百拇医药
    如果你选择将医学发展冻结在1990年时的状况,今天就不会有预防化疗病人呕吐的药物,或者治疗7天就开始缓解病情,使毛细胞白血病人过上正常生活的药物,也没有降低多发性硬化病发作频度和严重性的药物。

    这些例子,似乎详细说明了创新药品对病人和社会的价值,但是,如果我们到此为止,这可能还不够,不久前赫兹·雷德伍(HeizRedwood)引用了欧洲作为例子:由于不把研发制药工业看做是本国的一个行业,而认为这仅仅是整个欧洲的一个行业,许多政府鼓励医药工业发展的政策被弱化,政府的政策仅仅关注卫生保健费用的控制。结果,大量制药行业的投资从欧洲转向美国。在这当中,惟一例外的是瑞士。瑞士政府认为制药行业对基础科学、投资、就业机会和贸易平衡的贡献,就是对国家经济的贡献。

    欧洲的例子说明,为使社会充分认识创新药物的价值,研制开发制药行业不仅需要表明创新药物的价值,同时,也要让大家了解,新药研发确确实实现在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如果一个民族对一个药物的开展提供过帮助,而且这个药物又正在治疗他们的疾病,他们对此药物就会产生拥有感,新药的价值也就能超越抽象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