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003
退而不休 老而弥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许汝伦老人退休前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退休后接受返聘一直在医院工作,2004年参加了全国开展的“银龄行动”,毅然决然参加赴菏泽地区扶贫医疗队。日前,64岁的许汝伦老人得到一个特别的喜讯:全国老龄委授予他“银龄行动十佳老人”荣誉称号。山东省仅有2人获此殊荣。

    1996年许汝伦老人因患喉癌做了喉癌切除术,至今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尽管如此,在2004年全国开展的“银龄行动”中,他克服了身患高血压、冠心病及老伴患有心脏病需要有人照顾等种种困难,毅然决然第一个报名参加赴菏泽地区扶贫医疗队。在济南市老龄委、济南市卫生局派送下,他随队来到菏泽牡丹中心医院后,发现该医院缺少神经外科专业,许主任就带领医务人员开展了神经外科专业手术,从专业理论到技术技能都给予了积极的指导,填补了医院该项专业技术的空白。曾有一位50多岁长期处于昏迷状态,神志不清的脑肿瘤患者,经过许主任手术治疗后,迅速睁开了眼睛,神志清醒了,他的家属和亲人都感到意外的惊喜,当即拿出500元现金酬谢,被许主任婉言拒绝。在此期间,他开展的脊髓肿瘤、脑肿瘤、脑出血的微创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赴菏泽地区医疗扶贫活动中,他坚持每周定期查房,仅半年的时间内定期看专家门诊达2000余人次,参与、指导实施手术百余例,他与病人建立了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赢得了病人的信任和好评。很多病人视他为救命恩人,当地群众说他技术高、医德好,是一位实实在在为群众看病治病的好医生。不仅如此,对于当地医院领导发给扶贫专家的劳务费用,同样也被许主任拒绝了。用他的话说:“我们肩负着党和政府的使命来到这里医疗扶贫,所干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在此次活动中,他多次拒绝病人红包,拒绝当地医院给予的劳务费用以及一些物品,受到当地患者、医院、卫生局、老龄委的广泛好评,树立了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在“银龄行动”活动期间,省市老龄委、市卫生局以及医院领导,曾多次探望慰问这些医学老专家,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家中是否有困难,许汝伦老人与他队员们,在感谢党组织的关心爱护的同时,都表示一定要坚持完成任务。他坚持每周为各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授课、辅导。就在扶贫任务结束的当天,一名患腹壁疝、腹股沟疝10余年的病人,曾在某家医院连续做过四次手术,均未获成功,为此病人及其家属背负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和痛苦,慕名来到许主任面前,诉说着自己的不幸。虽然扶贫任务已经结束,但深知医生的天职就是为病人解除痛苦的许主任,依然抽出最后在菏泽地区的时间,为病人成功实施了手术。家属得知手术顺利成功后非常激动,当许主任走出手术室时,立即拿出一包现金塞给他,被其言辞谢绝。望着没顾得上休息就去匆忙赶去参加会议的许主任的背影,一家人热泪盈眶。

    许汝伦老人的默默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2004年特殊贡献奖、济南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济南市模范老人称号,山东省银龄行动突出贡献奖。 (王冬梅 邵鸿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