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04
小病自治有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小病自治有妙法

    牙痛 切一片生姜咬在病牙上,立刻止痛;或用指甲掐合谷穴(拇指与食指并拢,背面鼓起的中央)便可止痛;也可用小棉球蘸牙疼水或清凉油少许,在病牙上涂抹均可止痛。

    鼻出血 如持续出血不止,右鼻孔出血时上举左臂,左鼻孔出血时上举右臂,一两分钟即可止血。或右鼻孔出血时用右手中指按住右乳突(耳后突起部),左鼻孔出血时用左手中指按住左乳突,头向后仰,鼻孔朝上,一两分钟可止血。

    打嗝 打嗝不止可分别用左右手的拇指指甲用力掐住中指尖端部,一两分钟可止嗝。也可用棉花捻伸入鼻腔捻转几次,打几个喷嚏便可停住打嗝。

    腿脚抽筋 见效最快、最简便易行的方法是用力向上抬脚尖,还可按摩人中穴,片刻可止住抽筋。

    落枕 对落枕疼痛的处治只能逐步缓解,不能立刻止痛,按摩颈部肌肉并活动肩关节,按摩手背第二和第三掌骨间的落枕点均有效。

    手掌脱皮 洗净双手,取维生素C注射液2毫升倒入手掌中,然后双掌将药液擦匀,待药液干后发白时洗掉。一日两次,三次见效,数日可愈。

    嗓子痛 嗓子出现疼痛,用食指、拇指捏揉双耳的耳尖,有时比吃药见效还快。

    岔气 及时进行深呼吸,并将气憋住不呼出,同时用手捶打胸腔的左右两侧,再作缓缓的深呼吸。如此反复三五次,可使呼吸肌放松,岔气疼痛便会逐渐减轻,直至消除。 (刘正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