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81
退休老爸趣事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老爸前几年退休后,一心—意地在家中做了一名自由撰稿人。用他的话说:“做自由撰稿人,一是个人爱好,二是可以挣钱,何乐而不为呢?”老爸是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单位里多年从事宣传工作,写文章对他来说当然是驾轻就熟的事了。

    写作之余,老爸还有一大爱好就是上网。在我还不知道QQ为何物时,他的网友就已遍及大江南北了。自从家中装了宽带,他更是如鱼得水,对电脑的痴迷丝毫不亚于当年追我老妈的那股热情。他仅QQ号就有三个,其中有一个是专门和编辑们交流时用的工作QQ。也许是老爸的文采出众,阅历丰富,再加上打字速度快,所以,那些网友都喜欢和他聊天。他的网友有十几岁的小姑娘,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当然最多的还是他的同龄人。老爸自诩在网上的魅力指数快要超过刘德华了,老妈说他真是“人老心不老”。

    当然,老爸的一切都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我发现他的工作QQ上以女编辑居多,还经常和一位叫“雨柔”的聊得火热。于是我就对老爸提出了“严重警告”,我说:“老陈同志,您受党教育这么多年,可不能晚节不保,搞什么网恋啊!”

    老爸顿作委屈状,“乖女儿,可不能这么冤枉你爸啊,我们聊的都是文章的事。”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老爸还把他和雪柔的聊天记录给我“审查”。经过我仔细审阅后,发现雪柔是位中年女编辑,而且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暖昧的语言。可从此以后老爸却给我扣上了一个“奸细”的罪名,他以为这一切都是老妈指使我干的。于是,那个月老爸给我的零花钱骤减,老爸好“小气”。

    除了上网,老爸还有一大嗜好就是唱歌。年轻时当过兵的老爸喜欢民歌,是阎维文、宋祖英的忠实崇拜者。兴致来时,老爸常会拿起麦克风唱上几首自娱自乐,唱到动情处还不停地用一只脚叩地打着拍子。就在他陶醉在自己的歌声中时,我却在一边捂着耳朵大喊:“老爸,求求你饶了我吧,调都跑到俄罗斯去了!”无奈,他只能在一片抗议声里气恼地瞪我一眼,停止了那“美妙”的歌声。

    闲来无事,老爸还喜欢下厨炒几道菜,他的独家秘诀就是多放味精。一次,趁老妈不在家,他挽起袖子、系上围裙要做肉丸给我吃。忙活了大半天,因为肉太瘦又少放了淀粉,炸出来的“作品”棱角分明,黝黑发亮。我自然是不吃的了,他呢,一边吃还一边自我解嘲说:“这就是什锦狮子头。”当然,那天少不了又挨老妈一顿奚落。

    最近,我发现老爸又迷上了做网页,凭他的聪明,只花一天时间就学会了做个人主页。他还掌握了各种应用软件,常从网上下载一些让我眼花缭乱的“小东东”。有一天老爸告诉我,说他中午在家里一下子申请了十几个网易泡泡,准备等将来收费时赠送给亲朋好友。我上网打开泡泡一看,他的头像居然是一个头戴草绿色军帽的小男孩儿,当时我差点没笑岔了气。

    不管怎样,老爸真是越活越年轻了,就像那句广告词说的,“五十岁的人,三十岁的心脏。”最近在他的鼓励下,我也开始写作了,还挣了稿费。老爸说要成立一个SOHO工作室,动员我加盟其中,我们父女俩一起做自由撰稿人。这就是我可爱可亲又有趣的老爸! (陈 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