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02
维生素E服用别过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据研究,小剂量服用维生素E,每天100~200毫克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减慢组织细胞衰老、减少色素沉着、推迟老年斑的出现,使人的皮肤保持细腻而富有弹性。正因为如此,有人把维生素E当成时髦的营养品,甚至有的把它当做“长生不老”的保健品,并认为长期大量服用对身体健康只有利而无弊。

    这种认识和观点是不对的。要知道,是药三分毒,长期大剂量应用维生素E也会产生中毒,危害身体健康。

    专家指出:维生素E每天摄入量不得超过400毫克,若每天超过800毫克则可出现中毒症状,长期(半年以上)每天服用300毫克,也可产生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点:

    (一)过量或长期应用维生素E可能出现下列病症:高血压、低

    血糖、头痛、头晕、恶心、疲倦等。

    (二)过量服用维生素E,每日400毫克以上可引起荨麻疹、皮炎、口炎、口唇皲裂等。

    (三)大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可造成维生素A缺乏,致夜盲症、干眼病、眼睛畏光、眼疲劳等。

    (四)长期服用维生素E可增加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的浓度。

    (五)长期服用维生素E可致骨骼肌无力,出现疲劳、肌痛以及生殖功能紊乱及胃肠症状(腹痛、腹泻、肠绞痛等症)。停药后上述症状可逐渐消失。

    (六)长期服用维生素E可引起血小板聚集,可能出现血栓栓塞、肺栓塞及血栓形成静脉炎。

    (七)妇女长期大量服用本品可致阴道出血、乳房肥大、乳腺肿

    瘤等。

    (八)凡患有心绞痛、糖尿病病人,若超量(400毫克以上)服

    用维生素E,可使病症明显加重。故有心绞痛者只限小剂量,每日100~200毫克。

    由上可见,维生素E虽是营养品,但也不能过量服用。

    (龙安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