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751505
围绝经期妇女不妨选用替勃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替勃龙是一种组织选择性雌激素活性调节剂,高品名有利维爱,绮罗淑,紫竹爱维等几种名称。

    替勃龙为口服剂,经肠道吸收入血可转化为具有雌激素活性的代谢产物,可在泌尿生殖道,骨骼及大脑等部位发挥雌激素效应,并有较弱的孕激素和雄激素作用。

    据临床观察研究表明,应用低剂量(1.25~2.5mg/日)的替勃龙口服,经2~3年的试验应用,其益处有如下几个方面:①改善更年期(围绝经期)综合征,可明显改善潮热,多汗症状,减轻阴道干涩程度,并可缓解焦虑,烦躁,失眠现象和增加性欲;②减少骨丢失,改善骨密度,降低绝经后骨折发生率;③保护心血管,因其可发挥雌激素效应,具有降低血脂作用和保护血管内皮作用,因此能降低心血管病发生风险;④对子宫内膜有保护作用,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

    替勃龙的不良反应较轻,用药耐受性较强,多数围绝经期妇女能够坚持用药至疗程结束。少数妇女用药后可能出现头痛,水肿,眩晕,瘙痒,体重增加,恶心,腹痛,面部毛发生长及阴道点滴出血现象,这些副作用经停药后自然消退。据临床资料表明,在2~3年的试验性治疗中,86%以上的妇女未因副作用的影响而停止治疗,仅14%提前退出了治疗。

    总之,替勃龙对围绝经期妇女有益,特别适用于有症状的更年期综合征妇女或有较高骨质疏松,心血管病风险的50岁以上妇女。具体用法应在医生指导和随访下实施。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