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1755
中年节食利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少吃一点减轻肠胃负担。人体过多摄取蛋白质和脂肪,未被消化的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会产生许多毒素和致癌物质。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使人衰老。

    饱食使大脑代谢紊乱。科学研究证明,饱食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的生长因子会增长数万倍,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脑动脉硬化,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脑组织萎缩和脑功能退化,最终出现痴呆而缩短人的寿命。

    饱食损伤细胞,使人早衰。人们呼吸时吸收的氧,有2%被氧化酶催化形成活性氧穴自由基雪,活性氧是对人体极其有害的物质,能导致细胞损伤,动脉血管硬化,引发疾病、衰老,甚至死亡。而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大,产生的活性氧就越多,人老化的程度也就越快。而少吃点儿可以减少活性氧的产生,使细胞免受其害,从而延缓衰老。

    节食有利长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小组研究发现,动物体内存在一个特定基因,在食物热量供应较少的情况下,这个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便会增加,起到防止细胞凋亡的作用,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是节食能延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

    (余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