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8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673150
“中西医结合”与“病证结合”
http://www.100md.com 陈伟
中医发展研究|中西医结合|病证结合,关键词:
    参见附件(27kb)。

     陈伟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8 2

    关键词:中医发展研究;中西医结合;病证结合

    目前情况下中西医结合的关键之处在于“病证结合”。也即对已被西医确诊的某一疾病,按照中医辨证施治规律,将该疾病发展过程中各阶段所表现出的证候加以判别,然后据以立法处方,作为主治该病在此特定证候的基本方法。“病证结合”,首先应以病为主,以病统证。通过临床实践研究其规律,建立在“病”诊断基础上的辨证施治体系,包括“病证结合证候学”、“病证结合治疗学”等。其次,以证为主,以证统病。探讨相同证候见于不同疾病中的同中之异,确定同一证候统一的辨证施治标准和因病而异的辨证要点。从同证异病的差异中寻找针对性强,能阻断疾病发展的有效方药。随证加减也应总结规律,不可随意。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