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78668
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的血栓调节蛋白和蛋白C浓度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年第5期
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的血栓调节蛋白和蛋白C浓度比较研究

张佩利 刘建仁 黄鉴政 310009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 0 16 5
关键词:脑出血;脑梗死;血栓调节蛋白;蛋白C;ELISA 期刊 zfysjjbzz 0 论著与经验总结 fur -->

摘 要 目的 探讨脑血管病患者血浆血栓调节蛋白(TM)和蛋白C(PC)的水平。方法 应用ELISA法对45例脑梗死患者、16例脑出血患者和对照组24例健康体检者血浆TM和PC进行了检测。结果 脑梗死组TM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而脑出血组的PC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高水平的TM提示脑梗死有较严重的血管内皮的损伤,高水平的PC提示脑出血患者存在PC抗凝系统的异常。

Study on concentration of thrombomodulin and protein C in patien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hemorrhage

Zhang Peili,Liu Jianren,Huang Jianzhe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University,Hangzhou 310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meassure the thrombomodulin and protein C levels in patiens with stroke. Methods Thethrombomodulin and protein C levels of 45 cerebral infarction,16 cerebral hemorrhage and24 controls were mearsured by means of ELISA. Results TM was higher incerebral infarction than in controls (P<0.001);PC was higher in cerebral hemorrhagethan in controls(P<0.01). Conclusion Cerebral infarction has severeendothelial damage,and PC anti-coagulation is abnomal in cerebral hemorrhage.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 Cerebral infarction Thrombomodulin ProteinC ELISA

近年来,凝血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相当的进步,虽然凝血反应过程的研究仍然以1964年Macfarlane等创立的凝血瀑布学说为骨架,但近年来修正和添补了许多内容。其中,凝血反应的调节日益受到重视,如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与凝血蛋白酶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以及蛋白C/蛋白S(PC/PS)抗凝体系等调节凝血反应的作用得到进一步阐明。当凝血酶与血浆血栓调节蛋白(TM)结合后,凝血酶的促凝活性大大下降,而与TM形成复合物的凝血酶有很高的激活PC的活性,活化的PC能进一步灭活凝血因子Ⅴa和Ⅷa,从而抑制凝血反应[1]
为了明确PC/PS抗凝体系在脑梗死、脑出血患者中的状态,本研究对45例脑梗死患者、16例脑出血患者和对照组24例健康体检者进行了血清TM和PC的测定,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脑梗死组45例,其中男28例,女17例,年龄24~96岁,平均66.98±13.27岁。(2)脑出血组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50~82岁,平均65.06±10.25岁。(3)对照组:采用24例健康体检者的血样,其中男13例,女11例,年龄19~85岁,平均60.08±12.92岁。均除外心、脑、肺、肝、肾等主要脏器疾病以及高血压、高脂血症、周围血管病和肿瘤等。
3组的平均年龄和性别比例之间经方差分析和χ2 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检测方法 TM、PC检测用ELISA法。试剂为法国DiagnosticaStgo公司产品。抽晨静脉血2ml , 先取1ml于含有0.109mol/L枸橼酸钠溶液0.1ml的抗凝管中,轻摇抗凝。分离血浆0.3ml左右,保存于-30℃的冰箱中,1个月内测定。测定PC时,先作出标准曲线[以PC标准值(%)为X轴,其中冻干人血浆复溶稀释后PC含量为100%,相应的OD值为Y轴作直线],按病人血浆稀释液的OD值在曲线上可获得相应的PC含量。
1.3 统计学处理 全部实验数据均采用SPSS7.0统计软件包分析处理,所用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方差不齐时予矫正后进行)。

2 结 果
脑梗死组的TM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脑出血组的TM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脑梗死组的PC浓度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脑出血组的PC浓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患者组与对照组血浆TM、PC浓度比较 (±s)

例数 TM(μg/L) PC
脑梗死组 45 55.39±34.29* 139%±35%
脑出血组 16 31.62±14.61 144%±15%
对照组 24 29.31±20.88 128%±17%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01,△P<0.01

对照组的TM和PC显著正相关(r=0.042,P<0.05);脑梗死组的TM和PC不相关(r=-0.266,P>0.05);脑出血患者的TM和PC不相关(r=-0.256,P>0.05)。

3 讨 论
PC是维生素K依赖性糖蛋白,其必须转变为具有丝氨酸蛋白酶活性的形式才能发挥抗凝作用。凝血酶是PC唯一的生理性活化剂。凝血酶还和内皮细胞表面的凝血酶受体—TM结合,加速对PC的活化。PC缺陷的病人易患复发性静脉血栓栓塞症、脑梗死,PC缺陷纯合子病人常有皮肤爆发性紫癜,用富含PC浓缩物治疗可纠正凝血状态,表明血栓形成趋向直接相关于PC缺陷[2] 。TM是一个内皮细胞膜表面糖蛋白,是凝血酶活化PC所必需的辅因子。TM具有双重的抗凝功能,一方面可加速PC的活化,另一方面具有直接抑制凝血酶的促凝功能。TM的分布浓度在壳核、桥脑和中脑部位低于皮质,这可能是前者容易发生脑梗死的原因。许多因素可以调节TM,当PC的活性低下时,TM基因的表达就增强。TNF可以衰减TM的活性。亚胺环己酮(Cycloheximide)可以使TMmRNA水平增加2~3倍[3] 。血浆中的TM是从内皮上脱落的,是内皮受损的标志[1] 。PC则存在于血浆中,血浆中PC水平反应了个体的PC抗凝系统情况。
Takahashi H等[4] 研究发现TM水平在冠心病和脑缺血患者(8例)中轻度升高或没有变化。本研究结果与之基本一致,脑梗死组的TM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脑出血组的TM和对照组间无显著差异。提示脑梗死患者存在明显的内皮损伤。
脑卒中患者的PC浓度的研究尚少,本研究结果提示脑出血患者PC显著高于对照组,脑梗死患者PC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C的增高与血管内皮的损伤无关,脑出血患者PC的增高可能为其存在抗凝系统的异常所致。
本研究正常对照组的TM浓度和PC活性呈显著的正相关,可能反映了人体内的TM浓度和PC活性的一种关系。因为凝血酶和内皮细胞表面的凝血酶受体—TM结合,可加速对PC的活化。本研究中脑血管病患者TM浓度和PC活性不相关,可能与脑血管病患者凝血调节机制紊乱、内皮损伤有关。

参考文献
1 Dittman WA,Majerus PW.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rombomodulin:anatural anticoagulant. Blood,1990,75:329.
2 阮长耿主编.血栓与止血.江苏省金陵科技著作出版社,1994:124~128.
3 Wong VLY,Hofman FM,Ishii H,et al. Reginal distribution of thrombomodulin in humanbrain. Brain Research,1991,556:1.
4 Takahashi H,Ito S,Hanana M,et al. Circulating thrombomodulin as a novel endothelialcell marker comparison of its behavior with von willebrand factor and tissue-typeplasminogen activator. Am J Hematol,1992,41:32.

(1998-11-14收稿 1999-02-01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