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79007
舒张性心力衰竭8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1期
吕文臻 吕文臻(诸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山东 诸城 262200) 心脏杂志 2000 0 12 1
关键词: 期刊 xzzz 0 76-77 全国第五届心脏学、第八届心功能和《心功能杂志》学术会议论文摘要 fur -->
近年来,舒张性心力衰竭(DHF)日益受到重视,据临床研究表明,约30%的充血性心衰是由原发性左室舒张功能不全所致,部分患者并发收缩功能不全。作者对本院近7年收治的80例DHF患者分析如下。
患者中男43例,女37例,年龄34岁~70岁,平均50岁。其中高心病41例,高心病并发冠心病18例,冠心病16例,充血性心肌病5例。按NYHA心功能分级,Ⅱ级者39例,Ⅲ级者31例,Ⅳ级者10例。患者平时无心衰表现,而突然发生急性左心衰,又无心肌梗死或其它引起急性左室收缩功能不全的因素存在。其急性左心衰,经利尿、强心、扩血管治疗疗效不佳,加用或改用β阻滞剂始有效。体检及X线检查心脏不大或轻度扩大,但有肺淤血表现和/或左房大。超声心动图测得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小于或等于60 mm,心肌肥厚,顺应性降低,内径缩短率大于或等于25%,射血分数正常或接近正常。
治疗采用低脂低盐饮食和休息,重者吸氧、端坐位。根据病情酌情选用钙拮抗剂、硝酸酯、利尿剂、β阻滞剂、转换酶抑制剂,使血压稳定在适当范围,心率控制在60次/min~80次/min。晚期冠心病、心肌病心脏扩大者,收缩及舒张功能障碍并存,首先使用洋地黄,然后再合用β阻滞剂。经治疗心功能改善1级者68例,2级者12例。
判断充血性心衰是收缩功能障碍还是舒张功能障碍或两者并存,对指导治疗及估计预后至关重要。高心病、冠心病、扩张型心肌病是导致DHF的重要基础病因,特别是平时无心衰表现,年龄较轻,初次发生心衰,则大多属于DHF。基层医院无条件进行导管检测,超声心动图成为诊断DHF的重要手段之一。治疗中,高心病用硝酸酯、卡托普利及β阻滞剂,适当加钙拮抗剂,冠心病用钙拮抗剂加硝酸酯和β阻滞剂,配合使用适量利尿剂,可改善心肌缺血,降低心肌氧耗量,逆转左室肥厚,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左室顺应性,从而达到纠正左室舒张功能不全的作用。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