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0033
支气管灌洗加注抗生素治疗右中叶炎性肺不张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邓辉 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华夏医学 2000 0 13 3
关键词:纤支镜;支气管灌洗;右中叶炎性肺不张 期刊 huaxiayx 0 276-277 经验交流 fur -->

右中叶肺不张是临床X线综合征之一,其病因较多,常见有炎症、结核、肿瘤等,其中以炎症占首位[1] 。早期治疗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但部分患者单纯内科抗感染治疗效果不理想。笔者将37例右中叶炎性肺不张随机分为灌洗组、对照组,灌洗组在内科全身抗感染治疗基础上,经纤支镜灌洗加注抗生素治疗,对照组采用单纯全身抗感染治疗,现将两组疗效对比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均经X线胸片、纤支镜、化验检查等,排除结核、肿瘤、异物等原因引起肺不张,确诊为右中叶炎性肺不张。灌洗组18例,男9例,女9例,年龄18~62岁,平均年龄37岁。对照组19例,男10例,女9例,年龄15~58岁,平均年龄35.2岁。全部患者主要表现:咳嗽、咳痰、痰少、黄色粘稠,痰中偶有血丝,伴乏力、低热或不发热。血白细胞12.0~25.0×109 /L,痰找抗酸杆菌及癌细胞均(—)。全部病例均根据痰培养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治疗后,每周复查血常规及X线正侧位胸片。
1.2 灌洗方法 纤支镜术前准备、局部麻醉和检查方法按操作 常规[2] 。纤支镜插入右中叶支气管内,吸净支气管分泌物后,把镜体前端固定在右中叶支气管开口处,以注射器吸灌洗液(0.5%灭滴灵)10~20ml,多次注入进行冲洗,灌洗总量约100~200ml,根据病情状况及分泌物多少,反复间歇吸引与持续吸引交替进行,持续吸引时间不超过15s,鼓励患者咳嗽可使分泌物更易吸净。灌洗时间一般在15min左右,必要时可在吸氧情况下,灌洗时间延长到40min左右。痰栓或痰液粘稠者可反复提插纤支镜(动作轻柔)后,再灌洗,直至灌洗液基本清亮,无脓性分泌物为止,吸净后咳嗽,无分泌物自右中叶支气管内排出,可加注妥布霉素8~16万u或庆大霉素8~16万u。灌洗每周进行1~2次,并每周复查X线胸片,了解右中叶复张情况。
1.3 疗效标准
①治愈: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消失,肺部罗音消失,血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正常,复查X线胸片提示炎症吸收,右中叶全部复张。②好转:咳嗽好转,脓痰减少,肺部罗音减少,血白细胞总数下降。复查X线胸片提示炎症明显吸收,右中叶部分复张。③无效:咳嗽、发热等症状无改善,血白细胞总数不下降,复查X线胸片病变无明显改善。

2 治疗结果

两组患者经3周治疗后,疗效对照见表1。
灌洗组中,灌洗1次治愈者4例,2次者6例,3次者1例,4次者2例。两组治疗3周后疗效对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灌洗后无咯血、高热等副作用。

表1 两组疗效对照(n)

组别 例数 治愈(%) 好转(%) 无效(%)
灌洗组 18 13(72.2) 5(27.8) 0(0)
对照组 19 5(26.3) 2(10.5) 12(63.2)
P <0.01 <0.05 <0.01

3 讨论

右中叶肺不张病因较多,常见有炎症、结核、肿瘤等,其中以炎症最多见[1] ,有文献报道[3] ,炎症可占右中叶肺不张病因的73.4%,部分右中叶炎性肺不张,经全身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在综合治疗基础上采用纤支镜支气管灌洗加注抗生素治疗,疗效可靠,疗程大大缩短[4] 。右肺中叶易发生肺不张,与其特殊解剖结构有关,右中叶支气管细长,口径较小,且与中间支气管呈锐角相交,引流不畅,易感染,中叶开口有3组淋巴结接受来自中叶和下叶的淋巴结引流,故当该处淋巴结肿大时,导致分泌物潴留,引起肺不张。肺脏是一个高度灌注的器官,抗菌药物在肺里的浓度和血浆相似,然而支气管的分泌物使药物灌注病灶困难,局部药物高峰浓度远较血浆浓度为低,支气管分泌物中致病菌的摈除不仅依靠抗菌药物而且有赖通畅的引流排出,因此肺部感染的治疗应包括两方面:抗生素治疗和有效的痰液引流[5] 。而纤支镜灌洗加注抗生素可大大提高病灶的药物浓度,灌洗液的稀释作用有利于粘稠分泌物的排出,反复灌洗吸引可减少分泌物的潴留,解除支气管阻塞,有利于肺不张的复张。经灌洗恢复支气管通畅,可改善换气功能及缺氧状态,因此灌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对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灌洗液的选择既要考虑到药物杀菌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其对支气管粘膜的刺激作用大小,灌洗液除可选用0.5%灭滴灵外,尚可选用生理盐水100ml加妥布霉素8~16万u。在灌洗过程中,患者有时会不自主咳嗽,使灌洗液溢出病灶支气管,而以上两种液体对支气管刺激小,具有杀菌作用,不会引起炎症扩散。同时灭滴灵对厌氧菌具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起到治疗和预防厌氧菌感染作用。局部加注抗生素可选用妥布霉素和庆大霉素,此外也可根据药敏实验选用药物。在灌洗组中,有2例难治性右中叶炎性肺不张,灌洗时,用测血压的冲气球加压冲气2~3次,冲气扩张后加注抗生素、α-糜蛋白酶、地塞米松,灌洗4次后,2例病例均复张,取得了较好疗效。总之,经纤支镜支气管灌洗加注抗生素治疗右中叶炎性肺不张,疗效确切,操作简单,无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胡华成,尹本义,胡筠珠,等.右中叶综合征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4):211
2,刘长庭,张进川,马芳春,等.现代纤支镜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20
3,何霞.纤维支气管镜对肺不张的诊断(附967例报告).实用医学杂志,1995,11(7):456
4,李瑞艳,王小楼,李颖,等.纤支镜支气管肺泡灌洗及注药在支气管肺部感染作用.陕西医学杂志,1996,25(10):623
5,朱贵卿,王直中,朱元钰,等.呼吸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31

(收稿 2000-04-03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