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681645
月骨脱位及月骨周围腕骨脱位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0期
李永进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430061) 湖北中医杂志 1999 0 21 0
关键词: 期刊 hubzyzz 0 西医西药 fur -->

本文根据月骨脱位及月骨周围腕骨脱位的X线表现进行分析,希望通过常规X线检查手段进行早期诊断。

1 临床资料
本文收集我科1998年7例月骨脱位(5例)和月骨周围脱位(2例)。病史均表现为摔伤时手腕着地,局部软组织肿胀,广泛压痛。1例月骨压迫正中神经,手部功能出现障碍。
2 X线表现
2.1 月骨脱位 正位示:月骨失去正常的不规则四边形X线解剖形态而变成三角形。侧位示:桡骨轴线的延长线不通过月骨正中线。
2.2 月骨周围腕骨脱位 正位示:近排腕骨有重叠,舟、月骨之间有间隙(称为terry thomas征阳性)。同时,舟状骨变钝,骨皮质呈环影像。侧位示:头状骨位于月状骨背侧,舟状骨近端向背侧,月状骨位置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月状骨脱位及月骨周围腕骨脱位系腕过伸、尺偏及腕中部旋转的暴力所致。因月骨周围无骨膜覆盖,仅在掌侧面有关节囊附着,血液供给较差,当遭受外伤时极易损伤血管而造成月骨的缺血性坏死。故早期诊断,及时复位显得十分重要。笔者认为拍摄常规腕关节正侧位片,对月骨脱位和月骨周围腕骨脱位的诊断很明确。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