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2426
21世纪中国人最易得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1999年第3期
本刊编辑部 首都医药 1999 0 6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医药信息 fur -->
〔本刊讯〕 在未来几大类疾病中,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将占据首位。近几年来,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和结核病都呈上升趋势。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发性传染病2.5亿,专家估计,到2000年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达4000万人,到21世纪亚洲将成为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我国也很难避免。此外,由于垃圾、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率低,清洁饮水供应不足,肠道传染病仍有流行的可能。而在寄生虫病方面,我国的总感染率达62.63%,仅蛔虫感染者就达到约5.13亿人。
除了传染病,因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非传染病在21世纪将持续上升,目前,高血压、脑中风、恶性肿瘤、冠心病、糖尿病等造成的死亡占全部死亡的70%。脑中风已成为我国城市人口的第一死因,估计每年有100万人死于脑中风,残疾人数则是死亡人数的2倍~3倍。在肿瘤死亡中肺癌列为第一位,据有关专家估计,如再不认真推行减少吸烟的措施,到2030年,我国每年将有170万中年人死于肺癌。
随着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因此21世纪因环境污染引发疾病的现象也将进一步增加。近年来由于大气中各种污染物增多,过敏性哮喘患者已明显呈上升趋势。专家认为,随着臭氧层破坏,紫外线致癌强度增加,鳞状细胞癌和白内障等疾病也将随之增加。此外,根据调查发现,随着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心脏病和精神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