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79
我国首例心脏四瓣膜置换手术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冯国 本刊编辑部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18-19 国内医药信息 fur -->
本刊讯 曾实施过我国首例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的西京医院心 血管外科,日前又成功地为一中年男 性患者实施了“四瓣膜置换联合右室流出道狭窄解除及室缺修补手术”。专家认为,同时置 换心脏四瓣膜并修补心脏缺损、解除流出道狭窄的手术在我国尚属首例。
这名47岁的中年男性患者是西安市某化工厂的工人,他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和 右室流出道狭窄,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去年患者的心脏受到细菌性感染,在某一医院 接受抗菌治疗后虽控制了炎症,但病菌已侵蚀了心脏所有4个瓣膜。据专家介绍,这种病宜 在儿童期进行治疗,该患者已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且,心脏瓣膜如同血液流入流出心 脏的阀门,4个阀门全部失灵,则极易导致患者心力衰竭,以至死亡。
去年11月17日,该患者来到西京医院求诊。心血管外科主任蔡振杰教授、李彤副教授等为患 者实施了这一高难度手术。他们依次剪除了右室流出道异常肌肉,解除右室流出道狭窄,用 补片修补室间隔缺损,再用人工机械瓣置换了二间瓣、三间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手术 后患者复良好,已于日前出院。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