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2389
医院中药制剂生产含菌量检测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1999年第4期
     郄学伟 王占华 赵树红 解放军二五六医院(050800) 首都医药 1999 0 6 4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临床制剂 fur -->


    

中成药染菌问题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同时也影响经济效益。为了对生产过程中的含菌量有所了解,寻找影响卫生质量的因素及细菌污染的途径与程度,并为制定标准、改进生产工艺提供参考依据,为此就本制剂室生产问题比较集中的三个品种,在文明生产和普通生产两种条件下同时进行对比实验,从原料、半成品、成品对清咽爽喉丸、宁神清脑丸、胃佛丹丸按卫生部药品卫生检验法检验,进行卫生学检验调查。

    
1 原料药材的污染

    
中成药原料的污染相当严重,由于大部分药材不仅本身带有大量的泥尘、细菌,而且在收集、贮运过程中又污染了细菌。因此了解药材原料的污染程度、控制和消除原料药材的污染是解决中成药卫生质量的根本问题。对此我们按生产工艺对三个品种的 30 种原料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对药材进行分析。需清洗的:选好药材迅速清洗干燥,防止再污染。不能清洗含挥发性成份的,受热易破坏的药材,要求选干净备用。对耐热、有效成份不易破坏的药材在进行流通蒸汽灭菌或烘、炒、煎、煅等方法处理前后原料进行含菌量比较。

    比较结果见表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