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5560
两地孕产妇产前检查方案的成本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林爱华 方积乾 中山医科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510089) 中国卫生统计 1999 0 16 3


    关键词: 期刊 zgwstj 0 论著摘要 fur -->


    

自本世纪60年代以来,孕产妇系统保健在全世界日益受到重视。自80年代以来,我国孕产妇系统保健工作也日益完善,建立了地区性围产保健网。实施孕产妇系统保健多年,成本效果怎样,没有人进行过研究。孕产妇系统保健中产前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保健措施,且在实际工作中相对于其他保健环节而言,影响因素较多,具有更大的变异性。Schramm(1993)在密苏里对适当产前保健作了成本效益分析,结果显示产前保健多用1美元就能节省1.49美元〔1〕 。我们以不同的产前检查次数分组作为不同的方案组,选用非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和非早产发生率作为效果的评价指标。以甲、乙两县城孕产妇为例,分别计算了各方案组与参照组之差的增量成本效果比(CER),对两地作CER值关于产检次数的回归分折,并通过回归直线的比较对两地成本效果进行了比较。

调查和统计方法

1.资料收集的一般方法

    (1)在当地妇幼保健院得到孕产妇围产保健手册,收集孕产妇产前检查、分娩过程及产后访视的情况,以及新生儿的情况。

    (2)对有关医院不同分娩方式的孕产妇的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作机械随机抽样调查。

    (3)对产检费和交通费作询问调查。

    2.成本分析

    结合本研究的具体情况,我们计算了孕产妇和家属总花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