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85311
斯氏位改良摄影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程云桥 程云桥(516211 广东省惠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 0 19 6
关键词: 期刊 lcfsxzz 0 经验介绍 fur -->

摄影体位:患者俯卧于摄影台上,头向被检侧旋转,将被检侧额部、颧部贴于台面,鬓角中线对准台面长轴中线,被检侧外耳孔与对侧外眦角联线平面平行台面,听眦线垂直台面。
中心射线:侧面观垂直通过患侧外耳孔至胶片中心。顶面观垂直通过患侧鬓角中线至胶片中心。
胶片尺寸:5in×7in(1in=2.54cm),横放,分2次曝光,摄取双侧。
遮线筒:(+);滤线器(±)。
参考条件:100mAs,80kV,焦-片距100cm。
说明 (1)此位置为岩乳部横位展开像,使岩骨长轴的影像呈水平位。因为颞骨岩锥长轴中线指向对侧眶外眦。所以笔者利用患者的患侧外耳孔与对侧外眦联线作体表标志平行台面。(2)教科书中常规摄影方法,是采用听眶线垂直台面,中心射线向头倾斜12°角来摄取的。笔者根据头颅的解剖特点及点线面之间的夹角关系。听眦线与听眶线之间的夹角正好为12°角这一特点,采用听眦线垂直台面,中心射线垂直摄影方法与传统摄影方法效果一样。此方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适合各类头型,不需倾斜球管角度和繁琐的角度测量。

(收稿: 1999-09-20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