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6150
乳腺病理学诊断一致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2期
张亚梅 李 丽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2
关键词: 期刊 lcwzwzzz 0 国外误诊文献摘录 fur -->

/J-Natl-Cancer-Inst.1998,21,90(2):142-5(英)

乳腺病理学诊断一致性研究,评价了一般病理医生在观察具有代表性的乳腺组织样品时所作出诊断的一致性;并且测试了诊断的差异与乳腺样品的类型(如:抽吸、切取)或与切片的质量是否有关。①作者在某一地区对26名普通病理医生进行了测试,每个人对从本地区随机抽取的30例乳腺病理切片进行观察诊断。指定使用的诊断分类有良性的,良性伴不典型性增生,非浸润性癌和浸润性癌四种。最后诊断的一致性用kappa系数表示。②所选病理医生的诊断与所给定的诊断一致性是高的(kappa=0.71);在良性与恶性的选择上几乎是完全一致的(kappa=0.95)。然而,非浸润性癌和良性伴不典型性增生的乳腺切片诊断的一致性较低,kappa系数分别为0.59和0.22。结果还显示诊断的一致性与样品的类型或与切片的质量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说明在这个地区一般病理医生对乳腺组织样品诊断的一致性是高的。临床上诊断的不一致性可能发生在对非浸润性癌的诊断上,这提示为降低诊断的错误而采取的各种重复观察,能降低因病理诊断分类不当而导致过度治疗或治疗不足。

(张亚梅 李 丽摘 孙辉臣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