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6151
儿童声带功能障碍三例误诊为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2期
孙继武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2
关键词: 期刊 lcwzwzzz 0 国外误诊文献摘录 fur -->

/Niggemann B…//Pediatr Allergy Immunol,-1998,9(2):-97~100(英)

声带功能障碍(VCD)常导致间断性吸气性呼吸困难。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炎药物治疗无效。作者报道了3例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的儿童VCD病人。第1例为12岁男童,该病儿接受支气管哮喘治疗多年仍有吸气性呼吸困难,其吸呼流量-容积曲线呈功能性减低。第2例为13岁女童,该病儿曾长期接受支气管哮喘治疗,但通过喉镜检查可看到声带反常运动。第3例为17岁女孩,其既住史除有支气管哮喘外尚有严重间断性吸气性呼吸困难,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无效,喉镜检查证实为VCD。3例终止抗哮喘治疗后未见病情恶化。作者认为,通过喉镜检查评估声带功能是诊断VCD的最好方法。采取如下措施会很有益处:①证实诊断(例如喉镜录像)并使病人及其父母相信诊断。②语言训练。③心理疗法。为减少误诊,重要的是对以前的诊断提出疑问,并客观地评价呼吸困难。

(孙继武摘 斯可哉校)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