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6004
右半结肠癌87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4期
续继军 杨 艳 卜广波 高 虎 山东省滕州市中心医院[271500]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4
关键词:结肠肿瘤/诊断;阑尾炎/诊断;十二指肠炎/诊断;十二指肠溃疡/诊断;卵巢肿瘤/诊断;阑尾;脓肿/诊断;误诊 期刊 lcwzwzzz 0 肿瘤误诊误治专栏 fur -->

Key words Colonic neoplasms/diagnosis Appendicitis/diagnosis Duodenitis/diagnosis Duodenal ulcer/diagnosis Ovarian neoplasms/diagnosis Appendix Abscess/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我院1989年9月~1996年5月共手术治疗右半结肠癌116例,其中误诊87例,误诊率为75%。现将误诊原因进行分析,并对早期诊断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1例,女36例;年龄23~76岁,平均52.4岁。出现症状到确诊时间:1个月以内者13例,~3个月者19例,~6个月者21例,~1年23例,1年以上者11例。
1.2 临床表现 贫血73例(84%),腹痛65例(75%),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62例(71%),其中腹泻34例,腹泻与便秘交替15例,黑便13例,粘液脓血便12例,果酱样便9例,脓血便6例,纳差49例(56%),腹胀38例(44%),发热16例(18%),肠梗阻9例(10%)。
1.3 误诊情况 误诊为慢性阑尾炎14例,胃十二指肠炎或十二指肠溃疡13例,阑尾脓肿10例,卵巢肿瘤10例,克罗恩(Crohn)病10例,肠结核9例,溃疡性结肠炎7例,阿米巴痢疾6例,胆囊结石和(或)胆囊炎3例,肾下垂、内痔各2例,结肠多发息肉1例。
1.4 手术及病理情况 手术见癌肿位于回盲部42例,升结肠33例,横结肠右半及肝曲12例。病理结果:腺癌56例,粘液癌17例,未分化癌14例。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2.1.1 右半结肠癌因其解剖及病理特点易误诊。在解剖上,右半结肠肠腔内径较大,肠壁薄,扩张性大,肠内容物多为糊状,而癌肿以隆起型多见,向腔内生长,肿瘤远端易发生缺血、坏死、出血、溃疡和继发感染。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故易导致误诊及误治。
2.1.2 医务人员对右半结肠癌早期症状缺乏警惕性,往往考虑一般常见病如阑尾炎、肠炎、肠结核等而误诊。还常被伴发病如胃十二指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阑尾炎、肠结核、胆囊炎或胆结石、痔疮等所掩盖,而忽视了结肠癌的存在。
2.1.3 对辅助检查结果不作客观分析。大便隐血阴性不能否定结肠癌的存在,钡剂灌肠X线摄片阴性者亦不能排除结肠癌的可能性。纤维结肠镜是诊断大肠癌的有效方法,可看到整个结肠,并能发现钡剂不能显示的病变,但也有漏诊的[1] 。本组87例大便隐血试验阴性者11例,行气钡双重造影62例,阴性者7例,行纤维结肠镜检查52例,阴性者3例。如对检查结果不作客观分析,单凭结果阴性即排除结肠癌的可能,势必造成误诊。
2.1.4 病人缺乏必要的消化道疾病知识,不重视早期就诊或症状缓解后不再定期复查。通过对病人文化程度、居住地区的调查发现,误诊病人中文盲占42%,小学水平占37%,中学水平占16%,大学水平占5%;生活在农村者占61%,城镇占39%;而92%的病人缺乏有关大肠癌的常识。
2.2 早期诊断问题 右半结肠癌因其解剖和病理特点,早期症状常不明显,易被忽视而失去早期诊断、治疗的机会。因此,对40岁以上、有长期右下腹痛、伴有腹泻、食欲不振、消瘦者,要高度怀疑右半结肠癌[2] 。右半结肠癌多为增殖性癌,易发生溃疡、出血,并发感染,在临床上主要以进行性贫血和中毒症状为突出表现,在找不到贫血原因时亦应考虑到右半结肠癌的可能[3] 。对原因不明的便血、大便频次或习惯改变、贫血、粘液脓血便等情况,均应进行大便隐血试验、X线气钡双重造影及纤维结肠镜联合检查[4] 。大便隐血连续3次阴性者应隔月再复查,阳性者即应进行结肠X线气钡双重造影。气钡双重造影阴性或可疑者应用纤维结肠镜检查[5] 。总之,一项检查结果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诊断。

参考文献
1 刘咸璋,王承培,顾浩淼,等.对纤维结肠镜与钡灌肠X线检查诊断大肠癌的评价。内镜,1993,14(4):211
2 李晓春,陈翠群.右半结肠癌早期诊断及误诊原因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3):145
3 倪海英,陈晓红.大肠癌.见:刘振华,陈晓红主编.误诊学.第1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52~256
4 刘福文,晏其栋.右半结肠癌11例误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47
5 陈键,李卫,张谦容.122例大肠癌大肠镜检查体会.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3):181

(收稿时间1999-02-10 修回时间1999-05-2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