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50
岳凤先 汪 芳:西药中药化--新药研制的新领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新药本质和研制原料来源应该包括西药中药化,按现有中药的发展趋势而研成的新型药物应该包括西药中药化,新型理想药物需要西药中药化,西药中药化研究将建立新型新药研制体制和新产业体系
     组成成分新或功效作用新之药物均可称之为“新药”。对于新药研制来源或称原料,人们最易想到的是以现有中药为原料。其实,也可以现有西药为原料。从类别讲新药有多种,主要是新西药和新中药。新西药即按西医药学理论使用的药物;新中药即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的药物。从现有中药而得新西药的研究工作,往往被称作中药西化或中药西药化;从现有西药而得新中药的研究工作和结果,称西药中药化。西药中药化将可为人类提供一大批体现中西医药之优势的新型药物??现代科学化中药。从现有的中药研制新药尤其是研制新西药的工作,是新药研制的重要领域;而从现有的西药研制新药尤其是研制新中药的工作,目前几乎属于空白领域,故本文试作重点探讨。

     新药本质和研制原料来源应该包括西药中药化

    1.现有药物有三种分类:一是按现有药物组成物质的来源,可分为天然药物及人工合成药物。天然药物是指药物组成的化合物分子是由动物或植物体合成的以及宇宙间自然存在的化合物;人工合成药物则是指其组成分子由人工制备而得,即非天然化合物之药物。二是按医药学理论体系来区分药物主要有中药和西药。此外,国外尚有印度医药学、埃及医药学等相应药物印度药、埃及药等;国内尚有藏药、蒙药、维药、傣药等。另外,还有一些尚未纳入任何医药学理论体系、民间确实能用来治疗一些疾病的药物,有的使用历史还较长,更多为植物性药物,故有民间药、民间草药、民间传统药等称谓。三是特殊药物分类标志。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西医药学理论体系的药物,有现代药物的称谓;而将其他医药学理论体系的药物及各国民间药,统称为民间药或民间草药或各国传统药。

    以上三种药物分类,第二种为最能反映药本质的分类;第一种仅就中药和西药均有人工合成药物及天然药物的情况分类,显然不能反映二者之别,故不能反映药物本质;至于第三种分类则明显带有以西药为标准的色彩,含有唯大、唯主之意,实不相宜,尤对中药更有否定之意,更不相宜 。

    2.新药来源或称研究领域可分四大领域:一是非药物物质,包括人工合成产物及天然产物;二是吸收其它类药物,包括全药或药物中成分的吸收,例如将中药或其成分吸收为西药;三是同类药物的不同药物或药物不同成分的再组合,例如中药复方、西药复方、中药中部分成分等;四是现有药物又发现新作用,如我国所称的五类新药,国际所称的老药新用。如现今的“伟哥”,原为心血管药,现为壮阳药等。

    新药来源的上述“第二”领域,即吸收它类药物,上处仅举例为吸收中药或其成分为西药,同样还应包括吸收西药或其成分为中药。所谓吸收西药为中药,实质为令西药再具有中药基本内容,从而能按中医药学理论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