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51
李其禄:中药研发 应建立自身的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李其禄:中药研发应建立自身的标准,中药开发的三大误区,中药服务对象应以本国国民为主,中药研发欲速则不达,复方难进新药开发的大门,关于中药研发的几点建议,一、降低院内中药制剂准入门槛,二、按传统方法研制中药,取消部分“三致”试验
     中药开发的三大误区

    目前,对中药开发的认知上存在不少误区。一是对接轨的曲解。有些人片面地理解为只有按照西药研制的方法达到了国际标准才叫与世界接轨,却忽视了不管什么样的标准都是由人来制定的。国际上至今还没有中药标准,作为中医药发源地的中国,理应承担起制定中药标准的重任。那时才会真正体会到,原来与世界接轨并不是一边倒,而是双向对接。第二个误区是只看到西药研制方法??模式生物研究美好的一面,却忽视了研制经费昂贵、有很大的局限性的另一面。以癌症为例,模式生物研究是把人类癌细胞放进培养皿培养,然后移植到实验小鼠身上使肿瘤生长,进而试用各种药物,找出能够治疗人类癌症的药物。但能治小鼠身上异种移植癌的药物,大多治不了实际癌症患者的肿瘤。三是过分地看重国际贸易额,常把份额太低看成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化”得不够的衡量标准。但现实是国际贸易中的中药并未挤入世界医药的主流队伍,尽管一味地去迎合人家的口味,人家还是把它打入了治病的“另类”,也就是说,不管中药国际贸易额有多高,它在西方人的眼里,还只是一个次等“公民”。我相信大家都不会承认这就是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所要追求的真正目标。

     中药服务对象应以本国国民为主

    虽说科学无国界,可是各国特别是国立的医疗机构,主要是为本国国民服务的。我国的公立医疗机构不仅占绝对多数,且含有一定的福利成分,服务对象更应以我国公民为主。防病治病离不开药物,中药是其中之一,服务对象自然以13亿中国人为主,也就是说,中药的开发首先要根据我国国情从13亿人口的医疗保健考虑。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仍很低,广大农民的医疗保健更是一个棘手问题,有病治不起、因病致贫的现象经常发生。中药素有简、便、验、廉之称,很适合我国特别是广大农村的医药消费者。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是如果忽略了中国国情,忘记了服务对象,违背了中医药的研发规律,当然也就无法产出中国大多数人急需的简、便、验、廉药品。以西药方法研发出的中药,价钱几倍地上升,普通老百姓很难吃得起。一篇题为《这还叫中药吗》的结尾说得好:“且不说借用国外管西药的方式管理中药,是否符合中药的规律和我国国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