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52
中药专利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药研究与信息
     毋庸置疑,作为国粹的中药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唯一得到延续的传统医学结晶。中国理应拥有其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但现实状况触目惊心。

    我国传统中成药牛黄清心口服液和微胶囊在中国的专利已被韩国申请;江苏地道的中药材薄荷,目前已有8项专利落在美国人手里,美国箭牌糖类公司就独揽了4项专利,而我国的专利只是薄荷藕、薄荷茶水等,市场空间极为有限;在关于银杏的68件中国专利中,外国人申请的虽然只有4件,却几乎涵盖了银杏的全部提取工艺流程。

    国内中药企业更多选择比申请专利更现实、更有利,但也是国内资源内耗、无法申请专利的保护盾器一一中药品种保护,而申请国际专利的数量微乎其微,2002年中国中药领域的国际申请仅占国内中药申请总量的0.6%。虽然中药品种保护制度有力地保护了具有独特疗效的中药产品,但由于只是一种行政保护,并不具备与专利保护一样的独占性和排他性。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着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随着国外制药公司对中药开发的重视,一些企业所拥有的中药保护品种已面临被仿制的风险。

    保护中药首先应从标准入手,一方面继续加强中药材种植、炮制、制造、检验标准的建设;另一方面,应立足于保持和发扬传统中成药的优势和特色,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制定有效的中药材及中成药发明专利审查标准,有效保护中药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发明,提升实质科技含量,真正做到“做好药,为中国”。

    因此加强中药专利的保护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我们应认识到,要保护我们的传统中药,国内现行的新药保护和中药品种保护的作用远远不够,我们必须采用国际通行的市场保护制度(专利)来保护中药,与国际的保护制度接轨。如果不加强埘中药的保护,将重蹈仿制药品满天飞,不注重科技研发,市场混乱的覆辙。下一个“青蒿素”事件会在不远的将来重演。采用专利保护中药,是国际竞争形势的必然,否则我国将失去几千年积累起来的在中药方面的优势地位,中药界的损失难以估量。

    保护中药,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