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44
田蕙:中药材交易模式及流通体制变革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药研究与信息》
1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环境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问题,2发展中药材流通产业的必要性,3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思路,4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战略,5政府应提供的相关政策和扶持
     中药材专业市场对中药产业和中药流通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领航作用。随着市场经济逐渐趋于完善,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调整,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模式和经营体制虽有变化,但无实质性改变。最近对毫州市整体中药材流通产业领域作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发现毫州中药流通产业出现的严重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药业经济的稳步发展。

    1 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环境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问题

    1.1交易市场不规范。根据近期调查结果显示:亳州中药材交易品种超过1000种,可供品种2000多种,年交易量超过50余万t,其中年成交量500t以上中药材(有些大宗药材成交量达5000t以上)超过100种。纵观亳州中药产业发展史,就整体(中药材、中药饮片及提取物、中成药)而言,已经形成无与伦比的区位集散和资源优势,但整个流通产业均无统一、规范、集约的交易市场环境,山于交易分散、原始,因此出现了大量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地下交易。

    1.2信息交易增加,管理失控。 2003年整改之后中药饮片、毒麻药品、中药保护品种、的禁售,引起摊位出租疲软和萧条;同时样品行的信息交易大幅增加,场内摊位交易量大幅萎缩,使交易大厅俨然成为信息交易平台,大量的交易遍布城乡,在质帚监管上十分困难,管理上也失控,税费更是大量流失。

    1.3整改未能促进交易模式的根本根本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