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信息
编号:11129546
郭宝林:道地药材的科学概念及评价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
一、道地药材的原产性,二、道地药材的主产性,四、道地药材的优质性
     中药材质量直接影响着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质量,是当今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中药材GAP的实施是解决中药材质量的关键环节,中药材GAP通过明确物种的真实来源,严格控制药材的农药、重金属等的污染,以及实施种植全过程的规范化,可以实现药材质量的安全和稳定可控。而药材质量规定要符合药典标准,但药典指标是药材的最低指标;同时药材质量是综合指标,以药典规定的单一成分含量或综合成分含量进行衡量,以及在大量药材仅有鉴别标准而无含量标准的情况下,用来评价药材质量显然不够理想。

    “道地药材”(也称“地道药材”)是古人评价和控制药材的综合称谓,是中药界评价药材质量的一个解决之道,因而“道地药材”成为当今流传广、使用频繁并有重大影响力的名词。道地药材的通常是指来自特定产区、生产历史悠久、栽培加工技术精细、质量优良、疗效显著的药材,因而道地药材被用作优质药材的代名词,认为是经过历史上临床疗效检验而被评价为质量优良的药材。通常的表示方法为“地名+药材名”,如“怀地黄”、“笕桥麦冬”、“茅苍术”等等。

    古时“道地”一词,是否隐有“优质”的含意?有一种说法“道地”中的“道”是古代政区划分单位,“道地药材”的最初含义指的是某“道”或某地出产的药材,以区别于其他产地,相当于指明了药材的一个产地。如《本草经集注》一龙胆:“今出近道,吴兴为胜“,记述多种药材“近道处处有之”。“道地”一词始见于《本草品汇精要》,例如:记述川芎时“道地蜀川者为胜“。“道地”一词是在使用之初就代表或是后来才被用于指代“优质”的呢?

    本文重点参考了胡世林先生编著的《中国道地药材》(以下简称《药材》)和《中国道地药材原色图说》(以下简称《图说》),以及王强、徐国钧先生主编的《道地药材图典》(四卷)(以下简称《图典》),这3本著作是当前阐述道地药材历史渊源和汇集道地药材现代研究的集大成者。本文提及的道地药材概念和范围(道地即优质)源自上述著作。

    一、道地药材的原产性

    以“地名+药材名”为形式的道地药材标示了道地药材的原产性(有时“地名”表示的是药材销售集散地,如有的“川药”包括了产于近邻湖北西部、陕西南部和贵州的药材)。通常道地产区最初是药材的原产地,这样的药材与地理标志保护中原产地资源具有基本相同的含义(地理标志指表明一种商品来源于某一领域内,或一个地区或地方的标志,而且该商品的特定品质、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是由于其地理来源所致。解释来自1994年《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简称TRIPs),道地药材应当属于“原产地药材”,这些具有特色(局限于特定产区和/或具有特殊的栽培加工技术)的原产地药材是值得重视和保护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