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66
保健品营销的六项基本原则(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全球品牌网
     2001年卫生部批准的保健品达300多个,保健品企业在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后又迎来了一次创业热潮,但通过我的观察以及在保健品企业工作的众多营销界的朋友的经历发现,真正成功的甚至能活下去的保健品少之又少,能各领风骚一两年的已经是相当成功的了,很多保健品一上市场就面临着“下岗”,在市场上根本就动不起来,即使是这样,仍有众多保健品前赴后继地冲上去“送死”,每个老板说起自已的产品都是一脸委曲:这么好的产品,消费者就是不认。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这么一种现象,很好的一个小伙子,人品好、懂礼貌、有才学,但就是找不到对象,而一个整天昏天黑地的小地痞,反而跟在后面的女孩子一个接一个,搞得大家都一脸迷惑:这么好的小伙,怎么女孩子就不喜欢呢?

    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道理现在几乎没有一个企业的老板不认可或不知道,有人肾虚,咱就来个补肾的产品,有人记忆力不好,咱就来个补脑的产品,有人要美容,再来个美容的产品,确实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为什么一上市场就“下岗”呢?我这不是满足了消费需求了吗?消费者也研究了,竞争者也研究了,产品策略、价格策略、通路策略、广告推广等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 http://www.100md.com
    保健品行业的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不能以一般行业的市场营销思路来进行判断,我在从事市场营销策划与销售执行的过程中,总结了一套保健品营销的“六项基本原则”,与大家一起分享。

    激发心理恐惧

    保健品目前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属于一种可有可无的产品,吃,当然很好,不吃,也无所谓,它和药有着本质的区别,消费者生了病,药是非吃不可的,而对于价格相对昂贵的保健品而言,不吃也就无所谓了,所以,不管你补肾补脑补心,消费者在没有对自身的某些问题产生预期的恐惧之前,是不会将钞票投向你的产品的。要使消费者对你的产品动心,首先必须巧妙地激发消费者对产品所能解决问题的心理恐惧,吓得消费者“魂飞魄散”才行。某胶囊在市场推广时就深谙此道,向消费者诉求由于受农药残留、空气污染、人体老化等原因,至使人体内有毒,说体内有毒还不够,还加上体内有6.5克毒这样的量化指标,并绘声绘色地向消费者描述体内有毒后的一些反应与表现,有效的激发了消费者的恐惧,为后继利益点的推出铺平了道路。
, 百拇医药
    激发恐惧的要点在于要有理有据,所说的理由不能太玄,并且是消费者能切身体会到的恐惧,如空气污染、农业残留等理由消费者能“看得见、摸得到”,其恐惧的效果自然就会好。而很多保健品虽然也做了恐惧诉求,但太玄太深奥,反而让人觉得离自已太远,从而激发不起恐惧心理。第二是所进行的恐惧诉求要符合消费者的惯性思维,如毒的概念自古有之,你诉求消费者体内有毒,并将环境污染等产生毒素的原因阐述清楚,排毒就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而很多诸如衰老因子、人体环保等恐惧诉求就会让人觉得太虚太玄而不容易被接受,或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被消费者接受。第三是恐惧诉求要恰到好处,不能太过分,太过分会让人觉得恶心,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要将激发恐惧列为重头戏,关键要看消费者对该恐惧诉求的熟悉程度和竞争对手的市场教育力度。如降血脂类的保健品,由于品种繁多,各降血脂产品都在告诉消费者血脂高的危害,如果我们再跟进激发恐惧,则成了没必要的浪费,无法将有限的广告资源用在关键的地方,只要直接诉求利益即可,同样是一百万的广告费,所起的作用将大不一样。恰到好处的激发消费者的心理恐惧,使消费者对你的产品所提供的利益点产生心理需求,那就成功了第一步。
, http://www.100md.com
     提供心理暗示

    保健食品的显效期一般都会比较长,而中国消费者吃保健品是抱着吃药的心态来吃的,希望能迅速见效,通过多次保健品的市场调查显示,消费者在服用保健品时有一个心理预期,时间一般在两周左右,这种心理预期就是显效或产生反应,而保健品的一般疗程都必须达到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就需要我们给消费者一个心理暗示,一个开始显效的心理暗示,也就是说,你的保健品被消费者吃下去之后可以暂时不显效,但千万不能吃下去后什么感觉都没有,比如很多减肥类的保健品吃下去后开始口干,这本身是一种副作用,对减肥并没有起到效果,但很多保健品企业告诉消费者这是脂肪在燃烧,这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就会给消费者一个继续服用该保健品的理由与信心。我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收到很多客户送来的保健品,常常是吃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没有耐心继续服用,这就是我做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一种心理状态,但如果吃下去有感觉,不管这种感觉是否是在显效,那我的信心就会大增。我认识的一个去斑保健品的客户,在胶囊中加入了辣椒,吃下去后不久,消费者就会感到面部热烘烘的,这就是一种面部色斑在熔解、在消除的心理暗示,虽然加入辣椒成份并没有起到去斑的作用,但给消费者的感觉却是在去斑,当然,这必须是建立在通过长时间坚持服用产品确实能去斑的基础上的一种美丽的谎言,目的是促使消费者坚持服用,直到显效。如果单纯是骗局,则另当别论,靠骗是不得长久的。

    提供心理暗示的另一个要点就是作好服用反应测试,掌握好心理暗示的节奏与时间,消费者服用保健品的几个关键时间段分别为三天、七天、十天和十五天,在作心理暗示宣传前,我们要确实作好服用反应测试工作,认真作好统计与分析,准确地对消费者进行心理暗示,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