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1152098
孩子看牙要走出认识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孩子看牙要走出认识误区

     晨报讯暑假成为孩子治疗牙齿疾病的高峰期,但许多孩子和家长在对牙齿的认识上仍然存在误区,如只知道蛀牙是病,有了牙周疾病却并不知道,还有的小孩牙齿很早就发生畸形,却还要拖到10多岁以后才肯去矫正,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中华口腔医学会委员、亚正齿科叶消暑主治医师指出,在暑假里前来求诊的孩子中发现,一些孩子和家长以为没有蛀牙就没有病,其实有些孩子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牙龈炎、牙周炎等牙周病。叶医生分析,引起牙周病的罪魁祸首是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经常会在牙齿表面形成的无色的、黏黏的细菌膜。如果牙菌斑在牙齿表面和龈沟内沉积下来,会导致牙龈感染和红肿。虽然成年人患病的概率更大,但孩子中患牙周病的也不少,而且因为它不疼,所以患者可能不会注意到它的危害。长期的牙龈炎也会转化成牙周炎,会影响牙周支持组织并形成牙周围的骨质消失,最后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因此,孩子一旦患上牙龈炎等疾病也要及时治疗。

    还有的小孩牙齿很早就发生畸形,家长却还要拖到孩子十几岁以后才肯去矫正,其实在孩子生出乳牙时,如果出现下排牙齿在前、上排牙齿在后的“地包天”,或者是局部牙齿咬合不住时,就应该予以早期矫正,治疗的最佳年龄是3—6岁。当孩子7岁左右换牙时,如果出现上下牙咬合创伤、或者出现功能障碍,也要及早治疗,否则对孩子的牙齿和牙床都会出现损伤。所以,家长如果抱着要孩子长到十几岁才去矫正牙齿的想法,显然就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孩子牙龈疾病的症状

    牙龈疼痛、红肿刷牙或使用牙线时有牙龈出血的情况

    口腔有异味且无法消除

    龈沟或牙缝中有脓液

    牙齿松动或排列松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