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520
宝宝夏天喝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盛夏,人们对于水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婴幼儿。然而,婴幼儿喝水时往往很在乎水的味道,酸酸甜甜的饮料特别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而让他们喝一点无滋味的白开水常常很困难,许多妈妈因此感到头痛。

    目前市场上的饮料可谓五花八门,让父母挑花了眼。一些饮料被赋予“保健”、“益恰薄ⅰ坝钡裙δ埽晌页ぷ分鸬哪勘辏幌Ф嗷ㄇ惨煤⒆?br>喝“有益健康”的饮料,有时甚至将饮料取代水给孩子喝。那么,让孩子喝什么好呢?正确的答案是白开水。

    水是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之一。一个人可以数日不吃饭,但不可一日不喝水。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占成人体重的60%,儿童体内的水分还要更多些。水是保持人体内环境稳定的基础,在保持人的体温恒定和维持新陈代谢等方面,起着非同小可的作用。人体如果缺水,轻则出现易于疲劳、代谢障碍;重则出现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人体缺水的信号是口渴,但是对孩子而言,就不能等他们感到渴时再让其喝水。孩子在玩耍的时候常感觉不到口渴,等到玩累了再想起喝水时,可能已处于轻度脱水状态,容易使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特别是夏天,孩子出汗增多,不及时补充水分,还可能出现中暑现象。中暑的孩子表现为体温升高、神志不清,有时还会出现四肢抽搐。
, 百拇医药
    那么孩子究竟应该喝多少水呢?这要视年龄而定,并非越多越好。在新生儿期,喝水量要严格掌握,因为宝宝的肾脏发育尚未完善,一次饮水20毫升即可。随着月龄增长,喝水量也要相应增多。一般而言,吃母乳的孩子需水量相对少,而喝牛奶的孩子需水量就多一些。到了1岁,孩子活动量大了,需水量也更多了。此时,应该让孩子每天至少喝3次水,每次饮水量在100~200毫升。天气干燥、炎热时,饮水量还要相应增加。过了1岁,孩子每天的饮水量就应在500毫升以上。

    有些家长说,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用饮料代替行不行?孩子之所以拒绝喝没有甜味的水,是因为常喝饮料已成了习惯,而且这种习惯一旦形成就比较难改。因此,不宜给孩子喝过多的甜饮料。从健康角度讲,白开水比任何饮料都更适宜孩子饮用。为什么呢?让我们看看常见的市售饮料的成分吧。

    ■汽水

    汽水也就是碳酸水,是由糖、水、柠檬酸、小苏打制成,亦有充二氧化碳的。不同品种的汽水还会含有不同的香精和色素。常喝碳酸饮料对孩子钙的吸收不利。可乐型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年龄较小的孩子更不宜饮用。
, http://www.100md.com
    ■果汁

    果汁分为原果汁和果味型饮料两种。原果是用鲜水果直接压榨制取的,由于水果来源有限,故产量较低,而且价格高、品种少。为防止在储存、运输中变质,部分包装好的原果汁在制作过程中要加入一定的防腐剂。大多数名为果汁的饮料都是果味型果汁,是由水、糖、乳化果味香精及色素制成。有时,在这些饮料中也会加入少量的原果汁,但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在制作和运输过程中损失较多,基本起不到增加营养的作用。

    ■乳饮料

    乳饮料有些是用乳酸、柠檬酸调味的,有些是添加了活乳酸菌。从营养价值看,后者优于前者,但它们都存在含奶量低、含糖量高的问题。如果孩子拿这些乳饮料当水喝,会摄入过多的糖,导致食欲下降,妨碍其他营养素的摄入和吸收。而且乳饮料中大多含有香精、甜味剂等,长期饮用可对孩子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对某些含补药的饮料更要持慎重态度,原则上不宜给孩子喝。

    虽然喝白开水是最好的补水方式,但不是饮料就一概不能给孩子喝,偶尔喝一次并无大碍,只是不要使他们养成用饮料代替水的习惯。另外,家长可以为宝宝自制一些果汁,比如草莓水、西瓜汁、橘子汁、乌梅汁等等,以满足孩子对味甜、颜色漂亮的水的偏爱。在夏天,还可以给孩子做些防暑饮料,如绿豆汤、冬瓜汤等等。

    文/央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