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506
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为孩子撑起生命保护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据新华社电 江西省省属9家医院第四次招标采购中标药品最高临时零售价格正式确定,344种常规药品实行最高零售价。据了解,限价后每年约能减轻患者负担3500万元。

    据悉,自2001年江西省首次对省属9家医院进行药品集中招标后,截至目前已进行4次招标,国家和江西省已对1300嘀忠┢肥敌凶罡吡闶奂邸S捎诮衲?月1日起江西省对医院招标药品实行流通差价率管理,因此,此次344种药品实行最高临时零售限价后的降价幅度比以前高出不少,平均降价幅度达38%。

    6月30日,记者从“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2004学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2005学年度动员大会”上获悉,去年9月该互助金正式启动,10个月来,已有8400多名患儿从中受益。“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为少年儿童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

    1、15岁少年的幸与不幸

    15岁的阳阳(化名)是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三中学的一名学生,身高1.70米,看上去很健壮。然而,今年3月29日,正在上体育课的阳阳突然发生心脏骤停。老师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其后,阳阳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经诊断,阳阳早就患有心脏疾病。经医院竭力救治,阳阳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但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住在当地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
, 百拇医药
    阳阳的病,不仅让父母焦急万分,而且给家里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阳阳的父母是某商店的职工,夫妻二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只有一千多元,而阳阳三个月来的治疗费已经高达二十多万元。高昂的费用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得阳阳父母喘不过气来。

    让阳阳的父母感到万幸的是,阳阳去年加入了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联合设立的“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阳阳住院后,学校及时与红十字会联系,通报了阳阳的病情以及费用情况。按照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报销规定,朝阳区红十字会为阳阳报销了4.8万元医疗费。从阳阳目前的治疗情况看,他最终的报销额将达到“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最高报销限额8万元。

    虽然不是全部报销,但是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仍然是雪中送炭。据了解,阳阳还上了一份商业保险,可以获得大约6万元的赔偿。此外,阳阳住院后,学校发起了募捐,师生们捐助了8000多元,区团委号召其他学校募集了两万多元。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去年红十字会通过学校开展“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后,阳阳所在的朝阳区劲松第三中学积极响应,通过宣传动员,98%的学生自愿加入了“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该校的靳校长说:“设立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于(学)生、于校、于民都有利,意义非常大,大家都应该积极参与,给孩子们建立一个保障,阳阳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今年还要有新生入学,开家长会的时候我要亲自去做动员,今年加入‘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比例要争取达到100%。”靳校长同时表示,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朝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他非常感动,他非常感谢红十字会。

    2、一家三代的悲伤与欣慰

    6岁的男孩小雨(化名)是个可爱的孩子,去年夏天,小雨的奶奶王大妈发现,小雨总是不想吃东西,但她并没往心里去。不久后的一天,王大妈发现孙子肋下有个硬块,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孩子肝脾肿大,再一查血液,结果令小雨家长大吃一惊:急性白血病。
, http://www.100md.com
    于是,小雨开始住院,并接受化疗。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联合设立了“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并开始登记报名。于是,小雨的母亲为小雨报名加入了互助金。

    小雨第一个疗程住了80天,费用高达8万元。从那时到现在,小雨共接受了八个疗程的化疗(第九个疗程正在进行中)。小雨的爷爷王大爷拿出厚厚一叠单据说,到今年3月,小雨治病已经花掉了将近13万元。

    小雨的母亲单位不景气,收入不高,父亲下岗,没有固定收入,王大爷老两口的退休金都只有八九百元。并且,王大妈从年轻时身体就不好,患有多种疾病,每月的退休金还不够自己吃药。王大爷两年前患了膀胱癌,手术后一直在接受间断性化疗。家里的经济状况本来就很紧张,孙子这一病,王大爷迫于经济压力,中断了自己的化疗,而且好久没去复查了。王大爷说:“我这个病啊,复发的特别多,我去复查,要是复发了,大夫肯定得让我住院,你说我住不住?我孙子还病着呢,哪儿找那么多钱去啊!”
, http://www.100md.com
    为了给孙子治病,老两口借遍了亲戚朋友,但仍然捉襟见肘。有时孙子从医院打电话来说:“爷爷,又欠费了,停药了,爷爷,我不想死!”王大爷说:“听孩子这么一说,那心里什么滋味就别提了……除非大夫说没法治了,否则,说什么也得给孩子治啊!去年孩子刚病的时候,我一个月没出门,一说起来就忍不住要哭,现在眼泪已经没了。”

    “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王大爷一家的压力,王大爷说,孙子住一次院结一次账,结一次账他就去报销一次,到今年3月,“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一共给孙子报销了31000元,还有一次住院的费用还没来得及去报。

    谈到“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意义,王大爷说:“有的人说了,‘我们家孩子没病,不入’。可是谁敢保证不得病啊?孩子本身还没到工作的年龄,不挣钱,也没有医疗保险,一旦得了大病就得倾家荡产。加入‘互助金’,万一有病了,可以缓解经济压力,如果没病,这些钱用到有病的人身上,那就是帮助别人,就是献爱心啊!”
, http://www.100md.com
    小雨的父亲王先生说:“一年50块钱对于一个家庭真的算不了什么,可是孩子一旦真病了,能报销好几万元,一万就够一轮化疗了。虽然互助金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毕竟是一种保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

    3、互助金帮他找回第二次生命

    安安(化名)现在刚刚十个半月,但是,他已经花掉了22万元的医疗费。

    安安去年8月15日出生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满月那天,安安的奶奶到该区中医院给孙子办理接种疫苗的手续,恰好听到保健科的两名医生聊天时说,北京正在开展“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工作,她没多想,立即掏出50元,给孙子入了互助金。

    没过多久,安安开始出现一些反常症状:整夜啼哭,吃一点奶就憋得喘不上来气,而且越来越严重。

    10月16日,奶奶抱着孙子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已经出现心衰。经过进一步检查,安安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安安的病情已经很重,立即被安排住院抢救。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安安的病情未见明显好转,12月6日,奶奶慕名把孙子转到了另一家医院。接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奶奶臧教授,孩子必须立即手术,否则最多只能再活三天。当天下午,医院便给安安进行了心脏手术。
, 百拇医药
    安安的母亲原来给个体老板打工,怀孕后便失去了工作,父亲在一家私企做销售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奶奶的退休金每月1000元左右,爷爷是下岗工人,现在没有任何收入。家里的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给孩子治病已经花掉了22万元,安安的奶奶不得不四处借债。

    奶奶说,幸亏当初给孩子入了互助金,到目前为止,红十字会已经给孩子报销了6万多元的医疗费,给家里减轻了不小的负担。她告诉记者,每次报销,无论冷天热天,都是红十字会派人到市里去办理相关手续,她非常感激门头沟区红十字会的同志。

    最令安安一家感到欣慰的是,孩子的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得也不错。奶奶说:“再苦再累再难,总算把孩子的命救回来了,一看见孙子冲我笑,我心里也就安慰了。有的人认为自己的孩子没病,不想入,这种想法不对,当时我给孙子入互助金的时候,也没想到孩子真的会有病,但是我有保险意识,根本没思考就给孙子入了。”

    门头沟区红十字会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介绍,安安是该区第一个报名加入互助金的儿童,也是北京市第一个报销“大户”。
, 百拇医药
    4、给自己保障,给他人希望

    像前面这几位患病儿童一样,还有众多的孩子得到了“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帮助。

    昌平区17岁的女孩高某不幸患了急性白血病,短短四个月即花去了27万元,虽然她最终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但“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为她支付的7万余元医疗费用缓解了家里一部分经济压力。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学生杨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已经为他支付费用12次,该校领导致函“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管理办公室,表示感谢。

    大兴区学生吕某患有血友病,一次不慎摔倒,造成多脏器损伤和失血性休克,经医院近两个月的抢救,未能挽回年轻的生命,医疗费花去30万元,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经济负担。“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一次性给该患儿报销了8万元医疗费用(“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最高报销限额),患儿家长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我们入了50元的互助金,报销了8万元的费用,如果没有这项措施,我们的损失和压力会更大。”…………
, http://www.100md.com
    5、今年,贫困少儿一个也不能少

    “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是在社会各界和北┦姓绷哪甑?br>呼吁下,于2004年9月份正式启动的,至今已10个月。

    为了能使尽可能多的孩子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金,北京市红十字会大力开展宣传,并与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广泛合作。为了让贫困儿童也能获得这一保障,北京市红十字会在去年推出了“博大爱在京城”活动,向社会各界呼吁:“捐出50元,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少儿参加互助金。”通过募捐,北京市红十字会收到捐款26万余元。各区县也积极募捐筹资,解决本辖区贫困家庭少儿参加互助金的经费,如西城、顺义两个区为全区所有享受“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的贫困家庭的少儿解决了参加医疗互助金的经费。

    据了解,2004年,北京市共有67万中小学生、婴幼儿参加了“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占北京市开展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的区县少儿总数的51.9%,全市共有110所学校、托幼园所互助金的覆盖率达到100%,近600所学校、托幼园所达到80%以上,学龄前儿童12万余人参加了互助金子,占学龄前儿童的28.49%。
, 百拇医药
    截至2005年6月26日,“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累计支付8487人次,其中,为18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支付了部分手术费用,为1002人次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和肾衰竭患者支付了住院和门诊费用,为473人次意外伤害支付了住院费用,其中支付万元以上的人数达124名。

    北京开展的“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湖南、贵州、武汉等省市纷纷派人到北京学习考察。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云说,北京的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据了解,2005学年度北京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收费期为9月1日~10月31日,凡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在册中小学生,具有北京市户籍的2005年8月1日以前出生的学龄前儿童及具有北京市人事局颁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员在京居住子女,均可自愿参加。

    北京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的覆盖率还不够高,今年将加大工作力度,让更多少儿获得这一保障。并且,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服务意识,简化报销支付手续,缩短报销周期,为全市少儿提供满意的服务。

    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雪奴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这项工作要一直做下去。今年将加大募捐力度,一个不落地为享受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中小学生、婴幼儿解决参加互助金的经费(人数约为5万)。”

    本报记者 张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