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548
单鞭——太极道桩功(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单鞭——太极道桩功(五)

     动作:右腿蹬,左腿弓,重心偏于左腿;左脚脚尖与右脚涌泉穴成一条直线,两腿间距离为80~100厘米。右手五指捏拢向身体右侧伸展,与右脚脚尖上下垂直。左手向左前方伸展,与左脚尖上下垂直,五指领起,掌心朝外。百会领起,下颚内收,两眼斜视左手中指。

    要领:左膝盖垂直竖起,右膝盖向内驴郏⊥榷巧戏鞲诺兀偶饽?br>扣。塌腰、松胯、圆裆。两肩要松,两肘有下沉之意。胸要虚虚含住,心气下降,气沉小肚。

    针对疾病:这一桩功直接影响了手厥阴心包经和足少阴肾经这两道经络的循行,对于心烦意乱、手心脚心烦热、慢性腰腿疼痛、慢性肾炎有较大的治疗功效。

    练习时间:早晚各一次,每次7~15分钟。

    文图/杨松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