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644841
六月二十日:婚检对于预防性病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新浪.伊人风采
6月20日(周一)《婚检对于预防性病的重要性》,嘉宾:刘彦春--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主治医师。
     6月20日(周一)《婚检对于预防性病的重要性》

    嘉宾:刘彦春--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主治医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晚上八点钟,今天晚上是网上直播的时间,现在开始了。今天我们的话题非常好,关于婚检以及预防性病相关的一个探讨,我们

    请来的两位嘉宾是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的,请来的刘彦春大夫和吴焱大夫。我们说到婚检,实际上是很重要的,就是说,在前一两年,婚检有一个重大的改革之后,确实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而且之后,又出现了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看到报道说,像某些省出生缺陷的孩子,大幅的增加,还有我们感觉到,在整个这样一个舆论和公众当中,也形成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支持,有的反对,有的认为因此恢复,有的认为应该再完善。这个话题本身是值得探讨的,但是作为今天的话题来说,要承载的东西也可能不是两个小时能够承载得了的,但是我想通过这种探讨交流,特别是两位第一线的专家,他们都是国内非常顶尖的,在预防传染性疾病领域是非常资深的专家,他们会有很多的感受跟我们分享。嘉宾朋友和我们的网民朋友,可以就今天的话题展开一个互动的交流探讨。我们相信,我们还是通过这种探讨,得到一种启示。首先请教一下两位专家,今天我们的题目叫关于婚检和预防性病的重要性,我们把问题拆开,什么是婚检呢?

    刘彦春:我也许不会说得特别的准确,男女在确立婚姻关系之前,国家规定,是有这种法律的契约,就是说结婚证书发给之前,要确定男女双方从传染性疾病上,就像我们讲的性病意义上的,艾滋病意义上的,另外是遗传性疾病,很多人类的遗传性疾病是有伴性遗传,跟性别有关的遗传的,还有的是染色体显性的和隐性的疾病。所以遗传病差一下,传染病查一下,婚检具体的意义呢,有了医务知识的人会知道,疾病的影响有多大,但是普通老百姓不会掌握这么多的医学知识,所以国家作为一个法定制度,必须要进行婚检的,从医学的角度说,这实际是必须的,后来的取消,是因为我们有了很多的人权,很多人性化的管理之后,才会给取消了。但是我们不谈法律上的东西,我们仅仅讲对个人的,对于家庭的建立,对于后代的健康,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检查是很必要的,我们建立家庭,肯定希望家庭幸福,子女的健康,子女的正常这都是重要的基石,所以婚检就是要及时的发现疾病,有疾病就会告诉你不适合生孩子,有些传染性疾病,在某些时间内生孩子不适当,我们会给建议的。

    主持人:那么什么是性病呢?

    吴焱:性病就是指性传播疾病,通过男女之间的性接触,或者是同性之间的性接触来传播的一种疾病,性病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狭义的性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