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1400
微循环指标量化方法学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1期
     陈兴新 骆秉铨 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中国微循环 2000 0 4 1


    关键词: 期刊 zgwxh 0 64-65 讲座 fur -->


    

1 概述

计算机图像处理与分析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是现代生物医学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基本原理就是采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实现微循环图像的数字化,并进行图像处理,改善图像质量,实现高智能化检测,完成微循环图像指标的定量分析。

    从微循环图像中直接测取反映微循环功能状态的微血管网络形态学参数和微血流动力学参数是微循环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因此,形态和流态两大特征系列指标是计算机定量分析研究的对象。

    微循环显微图像计算机定量分析,主要包括两大功能模块,即硬件技术和软件功能。

2 硬件技术

硬件技术是建立微循环数字图像分析系统的关键。硬件系统要性能良好,相互匹配,尽量降低各环节间的信号衰减和噪音干扰,以获取较理想的微循环图像,为计算机后继处理和指标量化打下基础。硬件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显微镜、摄像机、计算机图像采集和图像显示系统等。

    2.1 微循环显微镜:微循环显微镜是显微图像的入口,是整个图像采集系统的关键,其图像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后继图像的处理和分析。因此,显微镜要求具有很好的景深,放大倍数可调,物距尽可能大,镜架及物托稳固性能好,并配备满足一定波长要求的冷光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