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61720
卵巢伴环状小管性索瘤颈部转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5期
王文虎 曹秀芳 王文虎(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山东省威海市264400);曹秀芳(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山东省威海市264400) 中国肿瘤临床 2000 0 27 5
关键词: 期刊 zgzllc 0 枢丹专栏 fur -->

患者,女,24岁。5年前曾行卵巢肿瘤切除术,近2个 月发现颈部锁骨上肿块逐渐增大,6cm×5cm,活动,边 界清,行锁骨上肿块切除并送检。
病理检查:结节性肿物4块,总体积4cm×3cm×2cm,有包 膜,切面呈黄色,较细腻。镜检:病变呈带有特征 性的环状小管组成,环状小管中心围绕着伊红色玻 璃样物质,多数的瘤巢内由连续不断的环状小管组 成,细胞结构似支持细胞,胞浆内含类脂质,与5年 前卵巢肿瘤病理对照组织形态相似。病理诊断:卵 巢伴环状小管性索瘤颈部转移。
小结本肿瘤十分罕见。1970年由Scull首先报道,属未 分化类性索间质肿瘤,可分泌女性激素,但更多的 无分泌功能,此例无激素紊乱现象,关于此瘤的生 物学行为,应属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与粒层细胞瘤 相似,可潜伏几年或几十年再转移,上海医科大学 对7例中的5例进行了随访,无复发转移者。本例术后 5年发生锁骨上颈部转移,证明了此瘤的恶性生物学 行为。患者曾在术后进行了间歇性化疗,效果不明 显,随访至今健在。

(李梦兰校对)

(2000-01-11 收稿)
(2000-04-03 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