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661622
骨组织工程用聚DL—乳酸多孔三维结构的制备与表征
http://www.100md.com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1999年第0期
张胜民 李世普 闫玉华 陈晓明 全大萍 武汉工业大学 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武汉 430070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1999 0 16 0
关键词:聚合物支架;骨组织工程;聚乳酸;制备;表征 期刊 swyxgcxzz 0 有机生物材料组 fur -->

摘要 采用“溶剂浇铸——颗粒滤沥”方法制备了分子量为3.9×104 道尔顿的聚DL-乳酸(PDLLA)多孔支架并对其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其孔隙率高达88%,其中孔径为80~150μm的有效孔占70%;SEM结果进一步显示,该三维多孔支架的孔呈均匀分布且相互连通,适用于骨组织工程。

Preparation andCharacterization of Poly(DL-Lactic Acid)
Porous 3-D Scaffold for Bone-Tissue Engineering

骨组织工程为骨缺损、骨肿瘤以及难治性骨折的修复提供了一种极有前途的新方法[1] 。在这种方法中,所使用的细胞载体材料至关重要。一方面,它必须满足各种生物相容性、生物可降解性及力学性能要求;另一方面,它还必须易于制成各种理想的形状以适于细胞生长、组织再生和脉管形成。Freed[2] 曾证实,在分子量约为1.05×104 道尔顿的聚L-乳酸(PLA)支架上可以培养并再生三维新软骨。然而,由于所使用的PLA分子量太低,多孔性支架的力学强度相对较弱,限制了它们在骨组织工程的应用。本文将以自行合成的高分子量PDLLA为材料通过“溶剂浇铸——颗粒滤沥”(Solvent Casting-Particulate Leaching)方法制备出多孔聚合物支架,并用SEM等手段对其进行表征和评价,为后续细胞培养、骨组织生长和移植奠定基础。

1 实验部分

1.1 高分子量PDLLA合成
按前文[3] 合成,用粘度法测得其粘均分子量MV =3.9×104 道尔顿。
1.2 多孔聚合物支架的制备
在半球形容器中按一定比例加入PDLLA、CH2 Cl2 和NaCl(粒径:50~150μm),搅拌均匀,静置至定形。样品中CH2 Cl2 在通风柜中蒸发48h,残余CH2 Cl2 抽真空除去;样品中盐粒用蒸馏水反复浸泡、滤沥除去。所得多孔聚合物支架于100mmHg真空干燥48 h备用。
1.3 表征
电镜观察通过日本SX—40型扫描电镜进行,电压20 KV;孔隙率用液体静力称重法测定,孔径分布用10倍显微镜观测,并经统计学处理获得,数据列于表1。

表1 孔隙率及有效孔与氯化钠用量及粒径的关系

No
NaCl/PDLLA
(w/w)
NaCl粒径
(μm)
孔隙率
(%)
有效孔(%)
(孔径80~150μm)
1 6/1 83 82.2 46.7
2 9/1 50 88.0 70.0
3 9/1 90 87.0 53.0
4 12/1 83 91.8 63.3
5 12/1 50 92.3 56.7

2 结果与讨论

由表1知,随NaCl与PDLLA比例的增加,孔隙率也随之增加;NaCl与PDLLA比例相同时,NaCl粒径小,孔隙率则增加。孔径为80~150 μm的有效孔数目的变化稍复杂些,其中2# 品有效孔占总孔数的70%,对应的孔隙率为88%。一般认为,有效孔大于60%即适于细胞培养和生长。因此,该聚合物支架是可以用于细胞培养和移植的典型材料。
对2# 样品进行150倍和350倍SEM照片观察,表明,聚合物支架中小孔呈均匀分布,支架内孔与孔之间相互连通,而且大孔中还包含有无数小孔。这样的孔结构为细胞生长、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运输、组织的长入和血管形成提供了条件。

3 结 论

本文制备了一种分子量为3.9×104 道尔顿的多孔PDLLA聚合物支架,其孔隙率为88%,孔径为80~150μm的有效孔占70%。SEM观察进一步表明,该聚合支架孔呈均匀分布且相互连通,并且还具有便于组织长入、血管形成以及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运输的其它精细结构。有关在该聚合物架上进行细胞培养和移植的实验尚在进行中。

*本校98届陈海敏同学参加了实验工作

参考文献

1 Yaszemski M,Rayne R,etal.Biomater,1996;17(2):175
2 Freed L E,et al.J Biomed MaterRes,1993;27:11
3 Zhang S,Li S,et al.Abstract of5th IUMRS-ICAM(Ⅱ),Beijing,1999;6:9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