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61454
乐胃煎对胃癌前病变大鼠胃粘膜上皮细胞动力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0年第2期
胃粘膜|病理学|@乐胃煎|药效学|癌前病变|药物作用|细胞动力学▲,乐胃煎对胃癌前病变大鼠胃粘膜上皮细胞动力学的影响★,关键词:
     蔡淦 王松坡 窦丹波 林江 蔡淦 窦丹波 林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200021));王松坡(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200080))新中医 2000 0 32 2


    关键词:胃粘膜;病理学;@乐胃煎;药效学;癌前病变;药物作用;细胞动力学▲ 期刊 xzy 0 实验研究 fur -->


    

摘 要: 采用100g/L甲基硝基亚硝基胍饮用液自由饮用24周,建立大鼠胃癌前病变(GPL)模型。应用乐胃煎治疗12周,结果胃粘膜上皮细胞DNA含量和多倍体比率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P <0.01)。与维甲酸比较,乐胃煎能更有效地降低胃粘膜细胞DNA含量。提示:乐胃煎可能通过影响胃粘膜上皮细胞动力学而阻断GPL的发展。

    

伴发于萎缩性胃炎基础上的异型增生(Dys)作为最直接的胃癌前病变(GPL)已得到公认。阻断GPL的发展,是目前降低胃癌发生率的有效措施之一。中医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在治疗GPL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乐胃煎具有健脾益气、化痰祛瘀、清热解毒作用,治疗GPL取得了较好疗效。本研究旨在验证乐胃煎治疗GPL的疗效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纯系Wistar大鼠(上海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80只,雄性,10周龄;维甲酸(上海市第六制药厂,批号970101);乐胃煎(由党参、白术、陈皮、半夏、莪术、黄连、白花蛇舌草等组成。每ml含生药2.13 g,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提供);KS400图像分析系统(德国远东ZWISS公司)。

    1.2 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