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61837
心率变异性与高血压左室重构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4期
高血压|心率变异性|左室重构,关键词:
心率变异性与高血压左室重构关系的研究
心率变异性与高血压左室重构关系的研究

     彭应心,张树军,张志曾 高血压杂志 1999 0 7 4


    关键词:高血压;心率变异性;左室重构 期刊 gxyzz 0 临床医学研究 fur -->


    

摘要 目的 :心率变异性(HRV)分析是反映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的一项无创性指标。

    方法 :研究HRV在高血压左室重构中的作用,应用HRV时域与频域分析法,检测与分析70例高血压病(EH)男性患者24小时RR间期标准差(SDNN)、心率变异指数(HRVI)及心率功率谱密度(PSD);并采用超声心动图测定相对室壁厚度(RWT )与左室重量指数(LVMI)对患者进行左室构型分类。30例健康男性被同期检测,以作对照。

    结果 :70例EH患者被分为正常构型(RWT与LVMI均正常),向心性重构(RWT增加,但LVMI正常),向心性肥厚(RWT与LVMI均增加)及离心性肥厚(RWT正常,但LVMI增加)四个左室构型组。四组患者SDNN、HRVI、PSD的低频(LF)峰值及其与高频(HF)峰值之比(LF/HF)均较正常人减低,而PSD的HF峰值却均较正常人增高,该HRV变化特征的显著性依上述左室构型顺序呈现进行性增强。

    结论 :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损害参与了高血压的左室重构机制,且其损害程度可能伴随左室重构过程的进行而加重。

    要点 :70例高血压患者有四种顺序性改变的左心室构形,心率变异性时域分析指标SDNN,HRVI随着四种左心室构形有显著性地顺序性降低,而心率变异性频域分析指标的低频成份(LF)和高频成份(HF)随着四种左心室构形有顺序性地增高;说明植物性神经受损的程度和心脏构形改变之间有关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