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661618
多孔壳聚糖膜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1999年第0期
聚乙二醇|壳聚糖|致孔剂,关键词:
多孔壳聚糖膜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李沁华 孙 娜 暨南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广州 510632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1999 0 16 0


    关键词:聚乙二醇;壳聚糖;致孔剂 期刊 swyxgcxzz 0 有机生物材料组 fur -->


    

摘要 为获得一种多孔的壳聚糖膜材料,本文探讨了致孔剂聚乙二醇不同分子量和不同用量对膜内孔结构、含水率和保液性的影响,通过实验选择出致孔剂聚乙二醇的分子量为2000,用量为0.8%,通过扫描电镜观察壳聚糖多孔高分子材料理想内部孔洞尺寸为1.84μm,孔洞体积分数为196.5%,含水率为66.23%,保液性2.09g/g。

1 前言

甲壳素和壳聚糖是极有发展前途的天然高分子材料。甲壳素的学名为(1,4)-2-乙酰氨基-2-脱氧-β-葡萄糖,甲壳素经浓碱处理脱去乙酰氨基转化为壳聚糖。

    壳聚糖因含有游离氨基,能结合酸分子,是天然多糖中唯一的碱性多糖。因而具有许多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理功能。在医学生物材料上可作为人工肾膜和人造皮肤。

    聚乙二醇无毒性,所用的溶剂是水,制备方便,成本低,用聚乙二醇为致孔剂,通过调节致孔剂在配比中用量和分子量,从而获得有适当孔径和孔洞体积分数的多孔生物材料。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和材料

    JEDL JSM-T300电镜;离心机800B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