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61728
心包胚胎性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5期
李冬玲 王恩田 李冬玲(鸡西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黑龙江省鸡西市158100);王恩田(鸡西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黑龙江省鸡西市158100) 中国肿瘤临床 2000 0 27 5
关键词: 期刊 zgzllc 0 枢丹专栏 fur -->

胚胎性癌为来自具有间胚外或胚内分化潜能的原始 生殖细胞的一种未分化癌。最常发生于睾丸、卵巢 、纵隔、肺等处,而发生于心包者实属罕见,现将 我院所见到的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20岁,汉族。于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自觉 乏力、食欲不振、伴盗汗、劳累后心悸气短,一周 后自觉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心前区疼痛、干咳、 伴低热。在外地医院就诊,诊断为结核性心包炎、 心包积液收入住院,以抗结核药物治疗,住院24天, 病情有所好转,上述症状消失而出院。出院后一个 半月患者再次自觉乏力、食欲不振、心悸气短、心 前区疼痛,无盗汗及发热,来我院就诊。B超:心包 内混合性占位及局限性积液。左房右室壁活动受限 。门诊以结核性心包炎收入住院。
查体:血压、脉搏、体温等无异常改变。发育营养 中等,表情痛苦,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 肿大。肺呼吸音清晰,心率112次/分,心音钝,律齐 ,心界左下扩大。腹部平软,无压痛,肝脾未触及 。心脏彩超示:心尖部左外侧可见一范围为12.4cm×8.7cm× 7.9cm椭圆形低回声团,边界清,内部回声不均等可见 不整形无回声正及线样中等回声,后者随心搏而飘 动,左房左后方可见一范围5.1cm×4.4cm×3.1cm不整形中等 回声团,边界清,内部回声不均,左房后方可见一 大小为7.5cm×6.7cm×6.0cm椭圆形无回声区,边界清,壁厚 1.0cm。心脏三维像示:右肺无实变,心影左房段见双 重影像,双侧膈角锐利。X线胸片:两肺无实变,心 影左室段明显膨隆,且见双重影像,双膈角锐利。 意见左室段心包囊肿。
于1996年6月12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开胸探查术,见胸 腔内有中等量血性胸水。心包明显增厚,切开心包 ,见有似肉芽样组织,取出作病理检查。
病理检查:送检物切除灰白色肉芽样组织,切面较 脆,中等硬度。镜下所见:肿瘤组织由胚胎性未分 化上皮细胞和少量纤维间质所构成。癌细胞大部分 呈实性片状排列,细胞境界不清,细胞为大圆形或 多边形,胞浆呈空亮,核呈泡状。部分癌细胞呈不 典型腺管状及乳头状排列,肿瘤间质少。部分癌组 织有坏死及出血。
病理诊断:心包胚胎性癌。
(本文切片承蒙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 张连郁主任会诊,特此致谢)

(范锡凤校对)

(1999-09-28 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