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2363
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马尾神经损伤11例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2000年第1期
徐彬 李钰 郑仰林 徐彬(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太原市 030001);李钰(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太原市 030001);郑仰林(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太原市 030001)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2000 0 15 1
关键词: 期刊 gygjsszz 0 58??59 经验交流 fur -->

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马尾神经损伤,导致括约肌功能障碍,大小便失禁或尿潴留,鞍区麻木,下肢部分肌肉瘫痪,甚至截瘫在临床上少见。我科从1990年~1996行134例腰椎间盘手术,其中合并马尾神经损伤的有1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龄25~58岁,平均37岁。病史及诱因:患者有腰痛及坐骨神经痛病史,最短20d,最长28年。出现马尾神经症状至手术时间最短3 d,最长的4个月,平均25d。临床均有腰痛及坐骨神经痛表现。马尾神经受压,大小便失禁,鞍区麻木,感觉丧失,下肢部分肌肉瘫痪5例;鞍区麻木,感觉减退,小腿肌肉瘫痪4例;鞍区麻木,尿潴留2例;男性病人有3例出现性功能障碍。
1.2 影像学检查 11例均摄腰椎正侧位片,病变椎间隙变窄的9例,腰椎侧弯的8例,侧位片11例均腰前突消失,6例可见明显骨性增生。8例病人作CT或MRI显示硬膜囊受压。3例病人作脊髓造影,完全梗阻2例,不全梗阻1例。
1.3 手术方法 11例都采用全椎板切除彻底摘除髓核的术式。发生在腰4.5 间盘的6例,腰5 1 间盘的5例。突出类型:中央型5例,脱入椎管3例,单侧3例。黄韧带肥厚>5mm的3例。术中见6例有骨性狭窄和退行性改变。

2 结 果
随访最长7年,最短1年以上。11例中4例完全恢复;6例不完全恢复,遗留排尿不尽,会阴部麻木,有性功能障碍;1例无恢复。一般术后下肢运动恢复良好,括约肌功能次之,会阴感觉及性功能恢复较慢。

3 讨 论
3.1 发生率 文献报导为5.4%~10.6%[1~3] 。本组为8.2%。
3.2 本病的特点 ①均有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腿痛病史。②发病前多有明显诱因,如抬重物,腰扭伤及按摩等。③临床检查除有腰椎间盘突出之体征外,还表现有括约肌障碍,马鞍区感觉障碍,小腿肌肉瘫痪,及(或)有性功能障碍。④腰椎X线片显示椎间盘突出的典型征象。CT及MRI检查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硬膜囊受压,脊髓造影显示不同程度的梗阻。⑤手术证实,本组多数病例有程度不同的骨性椎管狭窄。⑥本组椎间盘突出类型主要为中央型和髓核破入椎管内,单侧突出的占少数。
3.3 引起马尾神经损伤的机理 从本组病例分析,病人原已有椎间盘突出,再受到一个较大的外力作用使突出加重或纤维环破裂,髓核被挤入椎管内对马尾神经产生挤压或撞击而引起损伤,神经的损伤程度与撞击力度密切相关。其次,突出物隔着硬膜压迫马尾神经,影响脑脊液循环的同时,也引起局部血循环障碍和神经水肿,最终引起传导障碍而导致瘫痪。
3.4 腰椎椎管狭窄与本病发病之关系 本组11例中手术证实6例伴轻重不等的骨性椎管狭窄。可见其与本病关系密切,但不是直接原因,腰间盘突出损伤马尾神经是主因。间盘损害变性后逐渐引起椎体缘和小关节的增生肥大,以及周围软组织变性增厚,使椎管相应变窄。在相同大小突出物的情况下,有椎管狭窄者易产生马尾神经压迫。可见腰椎管狭窄是本病的一个病理基础。
3.5 治疗和预后 我们认为对本病应尽快确诊,尽早手术治疗,及时解除压迫。手术采用全椎板切除及髓核彻底摘除。全椎板切除使暴露充分,操作方便且减压彻底,同时可减少硬膜的过度牵拉,避免加重马尾神经损伤,有利于提高疗效。
从本组结果来看,马尾神经麻痹症状完全恢复的病例少,大多数恢复不完全。我们认为,术后恢复与病程的长短有很大关系,病程愈短,恢复愈好,病程愈长,恢复愈差。马尾神经损伤的程度不仅决定于其受到压力大小,而且还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发病急剧,外力作用既大又猛,对马尾神经的损伤远比缓慢压迫严重。②中央型间盘突出愈大,以及髓核破入椎管内,产生的压力均较大,马尾神经损伤严重。③腰4、5 突出均比腰5 1 突出引起的严重,与前者活动度大,髓核容易突出及椎管相对窄有关。④椎管狭窄越明显,压力越大,伴间盘突出引起马尾损伤症状就严重。因此预后不仅与病程有关,而且与损伤程度更有关。■

(收稿日期:1999-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