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2904
军(师)职以上首长个人保健病案计算机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宋 淼 石兴杰 施金龙 常优先 骆 强 周海成 程增魁 商启昌 宋 淼 常优先 骆 强 周海成 程增魁 商启昌 兰州军区司令部门诊部;石兴杰 施金龙 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数据库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 0 20 2
关键词:病案管理;计算机管理系统;保健 期刊 xbgfyxzz 0 医学情报信息 fur -->

中图分类号: R 197.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7-8622(1999)02-0138-39

目前在全军范围内,军职以上首长及部分任职时间较长的师职干部以及离退休干部,每年均安排年度体检,进行健康评价。但历年体检结果之间缺乏系统的联系,不便于对比分析,难以发现潜在的问题。对已诊断明确的疾病,在治疗上也难以前后贯穿,全面兼顾。此外,历年体检结果冗繁,难于查询,不便携带。特别是首长赴外地就诊、会诊或在外患病时,问题就更加突出。所以,迫切需要一种简便、快捷、准确的资料查询方式。应用计算机进行个人病案管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
根据对国内1983年以来文献的调研分析,国内在计算机病案管理方面已有一些研究报道,主要集中在医院的住院病案首页管理[1,2] 、专科病案管理[3] 、单病种病案管理[4] 方面;而在对首长个人保健病历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方面,军内外尚少见相同的研究报道。据此,我们结合具体情况及多年保健工作经验,完成了应用计算机对首长个人的保健病历进行系统化管理的研究工作。

1 设计思想
老年保健工作不同于医院的医疗工作,它融生物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医学、运动医学、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于一体,因此,病案管理亦不能套用医院的病案管理模式。
应用计算机进行首长个人保健病历管理,必须系统性强,方便实用。为此我们吸收多家医院在病案管理软件使用中的有益经验[1,2] ,结合保健工作的具体实际,采用目前最流行的前台数据库语言visualfoxpro 3.0中文专业版开发设计此系统,充分利用foxpro 3.0的快速大量数据查询能力,丰富高效的数据表示手段,方便的屏幕、菜单、报表自动生成工具,简单易用的数据查询工具等,为非专业人员应用此系统创造良好条件,为今后推广应用并拓展为网络服务方式打下良好基础。

2 运行环境
2.1 硬 件环境:486以上微机、高分辨显示器、打印机。
2.2 软件环境:Windows 3.x以上中文操作系统。

3 系统功能
①首长个人全部医疗资料数据库的建立,包括各种器械检查、实验室检查、治疗药物的剂量、用法、疗效,对上述内容进行系统化管理并可打印输出;②对常用、重要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如血糖、血脂等)绘制出动态曲线,显示发展趋势,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制订预防措施;③数据库查询采用鼠标器选择方式,使用简便、快捷;④用于数据库建立的相关软件安装在硬盘上,已建立好的数据库全部内容及其管理系统可拷贝在软盘内,便于携带与保管,对软盘中数据库内容的修改必须在安装有专用软件的微机上进行,防止出现差错;⑤友好的人机界面。该系统灵活利用foxpro3.0的窗口覆盖技术,全汉字人机对话,使人机界面更加友好、亲近。

4 系统应用
该系统刚刚研制完成,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从目前情况看,该系统已大大提高了保健病案的管理水平,深受各级首长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特别是它直观生动的各项检查结果的发展曲线图,使人一目了然,促使一些老同志自觉地改变了一些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电脑广泛应用并进入家庭,此软件将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该系统刚刚研制完成,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从目前情况看,该系统已大大提高了保健病案的管理水平,深受各级首长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特别是它直观生动的各项检查结果的发展曲线图,使人一目了然,促使一些老同志自觉地改变了一些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电脑广泛应用并进入家庭,此软件将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基金项目:兰州军区医药卫生科研计划项目(LXH97-21)
作者简介:宋淼,男,36岁,本科,兰州军区司令部门诊部保健科,兰州,730000

参考文献:
[1]刘伊翰,姚钟自.住院病案首页电脑管理系统的研制与应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5,1(1):59-60.
[2]安小岳,梁宗强,戴民霞.统计与病案微机管理系统[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6,12(4):236-237.
[3]胡德敏.专科病案的计算机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10):612-613.
[4]龚益平,原 俊,赵德绵,等.乳腺癌病案的计算机管理[J].中国肿瘤,1996,5(9):20-21.

收稿日期:1998-10-2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