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2378
双髋前脱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9年第6期
唐志刚 田永利 唐山市开滦马家沟矿医院骨科 063021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9 0 14 6
关键词: 期刊 gygjsszz 0 论著 fur -->

患者男,37岁,在井下弯腰工作时,被上方塌下的煤砸在腰及双髋。伤后双髋疼痛、畸形,活动受限2h送来我院,查体:双髋外展、外旋,轻度屈曲畸形,活动受限,下肢感觉良好。X片示:双侧髋关节前脱位,股骨头位于闭孔处,未见骨折。诊断为双侧髋关节前脱位。入院后立即在硬外麻醉下行手法闭合复位成功。术后双下肢持续皮牵引于伸直外展位3周,开始扶拐下地活动出院。
讨 论 此病例是患者下蹲弯腰工作时,外力砸在腰骶部,且受力均匀,使骨盆向前下方移位,使双侧股骨强力外展并外旋时,大粗隆与髋臼边缘相顶撞,以此为支点形成杠杆作用,而使双髋关节向前脱出。

收稿:1999—07—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