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63912
静息核素心肌断层显像对陈旧性心肌梗塞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刘华勇 刘华勇(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心内科,广西百色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 0 22 5
关键词:心肌梗塞;核医学;诊断;放射性核素心室显像术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中图分类号:R542.2+ 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717-02

陈旧性心肌梗塞(OMI)合并缺血心肌性质的诊断对患者的预后判定、指导治疗和预防再梗塞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国内外普遍认为核素心肌断层显像(SPECT)具有较多优点,为心肌缺血首选的诊断方法[1] 。我院于1997年8月引进美国产的SPECT开始投入临床应用。我们对30例OMI患者和无高血压及心脏疾患的住院病人作对照组进行了SPECT检查,旨在探讨OMI的诊断价值,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OMI组:30例,其中男26例,女4例,年龄39~78岁,平均51岁,既往均有明确的心肌梗塞病史并经住院治疗,临床资料完整。正常对照组:30例,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28~62岁,平均45岁,均经体检及各种检测排除了高血压和心脏等疾患的住院病人。SPECT为美国产的TECHNICAR/OMECA,探头每旋转5度采集图像1帧,连续采集26帧,按仪器提供的固定程序重组为水平长轴,短轴及垂直长轴的三个断层面。示踪剂为常规标记99m TC-MIBI(α-甲氧基异丁异晴),MIBI药盒由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药厂提供。
2 结果
OMI组:30例进行静息SPECT阳性者27例(90%),正常对照组阳性者8例(26.27%)。总之,SPECT对OMI的诊断敏感率为90%,特异性为73.33%。
3 讨论
SPECT是利用99m TC-MIBI作心肌血流灌注示踪剂,观察该示踪剂在心肌的分布情况,由于它发射γ射线体外可用γ照相机或断层照相机就可以显示该示踪剂在心肌的摄取、分泌与清除的全过程。最近有报道,SPECT在诊断冠心病的效能方面被认为是仅次于冠脉造影的一种检查方法[2] 。运动实验表明,核素SPECT心肌血液灌注可准确地判定各节段心肌的血流灌注状态[3] 。由于其基本检查原理基于心肌细胞水平的血流灌注状态,检查方法安全、无创伤,故在诊断OMI合并心肌缺血方面明显优于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本组观察结果,SPECT对OMI合并心肌缺血诊断敏感性达90%,特异性73.33%,与国内外报道基本一致[4] 。由此认为SPECT对OMI诊断价值较高。30例正常对照组出现阳性者8例(假阳性26.67%),可能与本组女性占的比例高有关(13例),因为左室前壁发射的γ光子部分被乳房组织所吸收,常造成左室前壁放射性分布稀疏,误以为前壁缺血。左室下后壁发射的γ光子被横膈吸收,常造成左室下后壁放射性稀疏或疏损,另外γ相机探头的均匀性检测要求较高,检测不好,易造成图像失真,增加假阳性,所以,对于对SPECT的阳性意义,尤其存在有以上情况应注意结合临床判断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尽可能减少假阳性。综上所述SPECT评价OMI的预后判断及检查残余心肌缺血,辅助制定治疗及康复方案、防止再梗塞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伊丽,刘秀杰.现代冠心病影像诊断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83.
[2] 杨国仁,陆彬如,王玉祥,等.SPECT心肌灌注显像在诊断冠心病应用[J].临床医学,1995;15(2):46~47.
[3] Holman BL, Campbell CA, Lister-Jams J, et al. Effect of reperfusion andhyperemia on the myocardial distribution of techetium-99m tbutylisonitrile [J]. J NuclMed,1986;27:1172.
[4] 刘秀杰.核医学在心血管病应用的进展[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6):367.

收稿日期:2000-01-0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