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63633
患胰腺炎后该如何注意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4期
健康指南 1999 0 0 4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钟大夫信箱 fur -->

钟大夫:
我去年6月得了急性胰腺炎,虽经及时治疗而痊愈,但仍心有余悸。请问今后在生活上应如何注意。

四川胡×

胡读者:
酗洒和暴饮暴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诱因。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一般禁食到疼痛、发热消失。腹痛基本消失后,开始可进无脂高碳水化合物流质,如米汤、藕粉、果汁、杏仁茶等,禁食肉类、奶类及豆浆等含脂食物。疾病痊愈后,相当长时间内禁食含脂多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浓茶等,绝对禁酒。病情进一步好转后,每天可供40—50克蛋白质。供给丰富的,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VC的食物,有助于疾病恢复。饮食方法应少食多餐,每日5—6餐,每餐以不饱为宜。宜采用蒸、煮、烩、汆等烹调方法,尽量不用植物油。各种瓜果汁均可饮服,如白萝卜汁、西瓜汁、蕃茄汁、雪梨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富含维生素。

钟大夫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