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3703
头部按摩十三式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3期
     魏慧 解放军总装备部总医院 健康指南 1999 0 0 3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非药物疗法 fur -->


    

祖国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百脉所通,系一身之主宰,对控制与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主导作用。做下列诸式,能安神、醒脑、益智、通窍、百脉调和,使你身心调和、宁静、头脑聪慧。

一式

思想集中,排除杂念,调匀呼吸,身体松静(各式均同,以下从略)。自然仰卧,双下肢分开,稍比肩宽,伸直放松。一手掌心置于神阙穴(即肚脐),另一手心置于前手背上,做缓慢而有节奏的深腹式逆呼吸(用鼻吸气时,收腹;用口呼气时,腹还原,两手随腹起落)。重复16次。

    习练后,可感腹部温暖舒适,有培补元气、健身益寿之效。

二式

体位同前式。吸气时,将足、手、头均稍抬起,距床(或地)约5厘米。随之屏气,眼看(或“内视”)足尖,保持此全身紧张姿势,意想足在伸展、伸展,直至无限远处,到屏不住气时,呼气,放松还原。重复3—5次。

    做后全身温暖、微汗、轻松,有消除疲劳、治疗失眠之功。

三式

起身,并足成跪势,足背向下,双手在身后互握。呼气时,先将臀部坐在双足跟上,再身前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