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3576
我是怎样控制糖尿病的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6期
王新捷 健康指南 1999 0 0 6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糖尿病保健讲座⑥ fur -->

我是一名Ⅰ型糖尿病患者,1985年发病,由于及时治疗并实行自我主动控制,从未出现并发症。现将我10多年来控制糖尿病的体会同大家交流。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疾病,而且又是伴随终身的可以控制的疾病。患糖尿病后要注意以下五点:
第一、配合医生,正确用药,坚持定期做相关检查 。注意多听专家的意见,积极治疗,掌握科学的糖尿病知识,针对病情科学用药。当需要用胰岛素时,一定使用,可使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也无其他副作用。能极大地延缓致命并发症的产生。并发症大多是不可逆的,因此不要怕麻烦,坚持定期做相关检查,以便医生对症用药,避免病情反复及恶化。另外Ⅰ型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地自备血糖测试仪,以利于长期注射用药的监测。
第二、精心安排,合理调整,掌握适宜的生活规律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治病第一,具体的给药方式及用药量等应听从医嘱,尽量不要自己调整药量。饮食要有规律,要有毅力节制,Ⅰ型患者不能以为用了胰岛素就可以多吃多注药,少吃少注药,这样血糖容易大幅度波动,恢复稳定又要经过一段过程。注射胰岛素时,可从大腿(前部及后部)—臂部—腰部—腹部依次注射,并要左右交替进行。上臂最好留出,因医院或他人为你注射时通常采用此部位较为方便。体育锻炼要长期坚持,并要掌握适度,不要认为只要多进些糖分就可以运动量大些,这样出现酮体反而麻烦。我过去就因为参加排球赛及表演舞蹈出现过酮体,因此千万不要过度劳累。情绪有大幅度波动也会引起血糖的不利波动,应乐观、放松、有规律地生活。医生不可能细致地了解病人的个体生活规律,也不可能伴随病人一生,因此,患者一定要针对自己的患病特点调整好自己的生活、工作、用药规律。
第三、乐观积极,不背包袱,注意心理卫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患了糖尿病后,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背包袱,不为病情所累。因为强烈或持久的负性情绪会引起生理病变,加重病情。病人家属也应较全面细致地掌握糖尿病的饮食、护理、控制、急救、用药等知识,不仅在生活、治病等方面给病人创造良好的环境,还要积极帮助病人保持心理健康,一定不要在生活中造成紧张、闭塞、事事制约的环境。
第四、放松情绪,多学勤问,学习他人的康复经验 。糖尿病患者病友间的相互交流,自己摸索适宜的生活规律,可以较好地控制病情。病友相互交流可以学到许多从医生处得不到的生活、用药、运动、饮食、综合协调方法、心理调整、康复控制等经验,并可帮助自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北京协和医院主办的“协和糖尿病病友会”的活动很好,既有共性的知识讲座,又有个体针对性的病友经验交流,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第五、持之以恒,避免反复,面对美好的生活 。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及工作,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有毅力坚持。糖尿病的并发症是不可逆的,从病情反复到控制血糖基本正常要有较长的过程,因此不要使血糖大起大落,避免病情反复。1986年,我一天只注射12个单位的胰岛素,后因控制不好,必须加量到50个单位。胰岛素的注射并不可怕,注射的剂量也因人而异,只要控制好血糖水平,就能很好地生活、学习、工作。我1985年刚发病时,参加工作不久,尚未结婚,工作也较为紧张,血糖一直控制不好,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努力摸索掌握生活及工作规律,控制较好,除较好地完成了国家攻关项目,还结婚、生子,现作为部门负责人,承担比较繁重的市场开发工作。糖尿病人要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自备并随身携带“急救卡”(自制,注明患者有糖尿病,所用药物)、“创可贴”、糖等,以备急用。1994年我出差外地,因注射胰岛素后饮食不规律,也没有随身带糖而发生低血糖昏迷,是随身携带的“急救卡”让别人及时了解我的病情,得到及时救护。
得了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摸索掌握适宜自己的生活、治疗规律,努力控制好血糖水平,就可以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这在我们周围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 http://www.100md.com